简阳市青年委员杜红健的“成长变形记”

www.scol.com.cn (2018-08-24 15:2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孙宁 王用军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翻看杜红健的简历,让人感到有些好奇。他,从农村走向城市,又从城市回到农村。他,大学所学专业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一个典型的理工男,干的却是养鸡的事。他,由成都一家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法人,变成如今的简阳市青年骨干农民、武庙乡武庙村青年委员。带着疑惑与好奇,走近杜红健,我们看到了他用拼搏与奋进,实干与担当演绎的精彩“变形记”。

一变:回村创业新农民

“读了大学有什么用,现在还不是回来当农民,干农活”,这是杜红健2016年刚回乡创业时,村民们时常谈论的话题,一度成为大家的“笑点”。

但杜红健却很淡然。

“当我听到这些谈论时,只抱以淡淡的一笑。因为我知道,他们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大学毕业生要放弃城里的工作,回来当农民。”杜红健道出当年回乡时的情形。事实证明,后来他所做的一切,很快让村民们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庙村人,他对农村有着浓厚的感情。他深知农民的辛苦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农业生产效率低下、缺乏科学的农业技术等问题都制约着农村的发展。所以他有了回乡创业,改变家乡发展面貌的想法。

就这样,一个从事石油工程技术的大学生回到农村想干一番自己的事业。

他原本打算搞家庭农场,通过发展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养殖生猪、土鸡和本地山羊,利用处理后的畜禽粪便返田种植有机蔬菜。这对他来说存在巨大挑战,因为他的知识经验、所学专业和创业构想之间有着较大跨度。

这似乎注定他的创业道路是崎岖的,奋斗与付出是唯一选择。

二变:农民致富新示范

说干就干,通过市场调研,他发现市场对高品质土鸡需求量很大,养鸡门槛相对较低,于是决定养鸡,并注册了简阳市山野田园家庭农场。

最初,他引进了1000只土鸡苗,按照“教科书”式的养殖。但实际养殖过程中,出现了各种意料之外的问题——鸡怎么会“打呼噜”“拉肚子”“绝食”等等。第一批鸡养殖的248天里,他基本是“与鸡同吃同住”。最终,积累了养殖经验,解决了现实问题,当年就实现2万多元的利润。

后来,他被简阳市委组织部列为青年骨干农民培养对象。于是如何提高养殖效益,拓宽销售渠道,带动乡亲一起发展,实现创业初心,成了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7年,他扩大养殖规模,组织周边村民一起养鸡。想不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给了他当头一棒。疫情时间超乎预期、活禽市场关闭、鸡正处出栏期等困难摆在了他面前。如何尽快另辟销售途径,变得非常紧迫。面对压力,他没有退缩,用小轿车装上样品鸡,奔向双流的农家乐。由于活禽交易市场关闭,双流多家餐厅和农家乐没有货源供给保障,给他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最终,他在村党支部的关心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不仅恢复了成品鸡正常销售,而且扩宽了销售渠道。在这场禽流感期间,他实现成品鸡销售3000余只,帮助周围群众销售1000余只。

两年下来,凭借自己的辛勤付出,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创业致富骨干农民。

三变:村党支部新骨干

2018年2月,他被选举为村党支部青年委员,负责村青年骨干农民工作、协助开展村党建和农民夜校相关工作。

从此,村里的广播不再是哑巴,发出了农民想听到的农业政策解读、孝心文化等声音。村里农民夜校也不再是摆设和走形式,讲出了先进、科学的农业技术。通过农民夜校村民的科学生产意识得以提升,现在很多村民都一改过去的种植观念,添置了农业生产“宝贝”,微耕机、小型自动播种机、栽苗器、除草机等成了村民生产致富的得力助手。

2018年4至6月,杜红健先后参加了成都市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培训、简阳市村级党组织青年委员(成都)示范培训和简阳市村级党组织青年委员(北京)示范培训。三次培训学习,使他提升了党性修养,对农村发展有了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基层、初心不变、奉献青春的信念。

“在新时代里,我作为青年骨干农民和村级党组织青年委员,一定落实乡村振兴的伟大号召,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向美好的小康生活。” 杜红健如是说。(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