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网红社区 田园变公园

www.scol.com.cn (2018-08-28 11:33: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田珊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实习生 陈敏红) 2017年1月,天府农博园落户兴义镇以来,新津依托天府农博园建设,在张河村探索“合作社+平台公司+社会投资”模式下,吸引社会资本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深度合作开发乡村资源,推进“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打造“美丽四川、宜居乡村”示范区。新津兴义镇张河果园子社区由此焕然一新,田园变公园。

如今,通过“吸引社会资本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深度合作开发乡村资源”,张河村推进“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打造“美丽四川、宜居乡村”示范社区,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田园变公园,张河村被住建部评为“美丽宜居村庄”。

建设农业公园,推进田园变公园

“坚持以公园城市的理念创新发展绿色精品农业,推动农业向集中化、股份化、景观化方向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和综合产出效益。”新津兴义镇张河果园子社区改造以此为宗旨,同时坚持三个突出。一、突出资源集中化。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推进农民社区化居住生活。目前,2.5平方公里的天府农博岛耕地集中率达100%;二、突出资源股份化。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组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通过集体经济组织链接平台公司、社会资本,发展农业新业态,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三、突出大地景观化,通过合作社将土地流转给县花红堰公司,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田园绿道、完善“七网”配套,塑造3000亩“田成方、树成簇、水成网”的农业大地景观,打造千亩葵花海,承接与主展馆、特色馆相匹配的室外农耕机具、大田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示范等田间博览项目,让游人身临其境地感受田园风光和体会田园乡村休闲农业的魅力。

“我们通过塑造田成方、树成簇、水成网的农业大地景观,让游人身临其境地感受田园风光和体会田园乡村休闲农业的魅力。其中,千亩葵花田项目已完成,葵花海成为闻名遐迩的网红打卡地,游客络绎不绝,幅幅美照成为竞相刷屏的网红美景。”在谈到改造成果时,兴义镇张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媛媛这样说道。

打造共享农庄,推进农房变客房

在张河村果园子社区内,一栋栋村民的统规自建房像别墅一样漂亮,比这些别墅更吸引人眼球的是这些装配式建筑产品“集趣”所组成的民宿群落。“集趣”从8月8日开始吊装,以一天建造一栋72平方米loft别墅的惊人速度令当地居民惊叹不已。据了解,这些产品将于近日完工,精装交付,并将以驿站形式出现在村民的“别墅”旁,为前来林盘度假的旅游者提供更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体验。

对于社区的变化,兴义镇张河果园子社区居民都赞不绝口。其中一名居民说道:“我们这个村变化特别大,不管是居住环境,还是生活配套,感觉比城里还要美,还要好。我们张河村就像一个天然的公园一样,特别那边的葵花,天天都有好几百人在那里参观,再加上我们这里离斑竹林景区又比较近,早上我们都出去走走,锻炼身体,生活是非常惬意、舒服。”

构建人本空间,推进劳作变体验

兴义镇张河果园子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社区功能转型,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我们引进阳光、春晖等社会组织,开展430课堂、阳光下午茶、健康讲座等各类活动,常态化开展市民友善优雅文明大讲堂、农村道德讲堂、乡村音乐会等文化活动,促进“社区共建共治、成果共创共享”,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兴义镇张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媛媛这样介绍道。我们引进成都新希望众创空间有限公司,依托新希望集团强大的农业产业生态链,打造希望田野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市民/团队认种田,开通线上管理,让新村民、游人认识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在参与农事活动中充分体验农业生产的乐趣。同时,培育双创空间。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与新希望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初心党建园、社创空间、教育培训中心、科普工作站,打造美好社区双创综合体,从技术和资源上提供创业空间,从市场和渠道上提供发展资本,形成社区治理新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