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制”新都首次授课看创意农田,这些都出了“彩”

www.scol.com.cn (2018-09-11 08:24: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红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一片青葱的生菜地里,一篷篷紫色的生菜勾勒出彩色的田地,鲜亮饱满。

9月10日上午,省农科院“小班制”创意农业学习园队首次授课在田野里“开班” 。园艺所研究员房超的彩色生菜试验田,引起了学员、阳光里草坪庄园园主毕崇岭的极大兴趣,追着老师问个不停,直到加上了微信才作罢。

成都市30余个专合社、新型经营主体代表50多位学员参加了学习,由苏丹草与高梁杂交的“高丹草”、由黄白绿紫四色水稻组成的“花式稻田”,牢牢地吸引了他们的眼球。

三位导师“开讲啦”

10日,在乡村振兴讲习所大讲堂,8个导师与老学员、新学员们展开了促进产业提升的深入沟通,依托“导师+学员”的“小班制”(一个导师带领5至7名学员)创新机制,重点培养立足成都面向全省的科技成果转化“二传手”。

在牧草试验田边,左侧一块地标明“蜀草3号”,也就是省农科院土培所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综合实验站站长林超文所说的“高丹草”:“它的特点是一年生,但可以收割三到四至,亩产可以达到1.2吨”,比起传统牧草来,适口性、粗蛋白含量都有明显改进,利于牲畜生长。

全国劳模、省农科院水稻栽培专家、研究员郑国全站在试验田边,手指处,绿色水稻如画框勾勒四周,田中央是柠檬黄、白色、紫色秧苗组合出的美丽“花田”。他介绍,这个水稻组合利于发展乡村旅游,且育苗、移栽均可实现机械化操作 。

生菜“花田”的经济效益则让人艳羡。房超说,生菜的最佳生长期就是现在,20多天就可以收割一茬,“现在市场收购价每斤2.5元,每亩收益可达五六千元”。

省委农工委新农村处处长、中国美丽乡村研艺中心特约研究员、成部村政学院各座教授董进智现场开展了乡村振兴专题讲座。

6大产业组建“小班制”

6月20日,由省农业科学院和新都区在全省率先试水组建创意农业学习团队,联合组建成立“乡村振兴讲习所”。

据介绍,该讲习所依托省农科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借助成都市打造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重点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讨、科技交流沙龙、成果交易、创新创业孵化培训等。讲习所计划用3—5年的时间为新都区培育100名以上专家型农业骨干人才。

该学习团队以蔬菜、水果、花卉、规模粮油、稻田综合种养、中药材6大产业为重点,组建专家团队。省农科院和新都区成立创意农业人才培育联合工作组,搭建各个“小班制”学习团队。目前,已成立8支、55人的学习团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