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新津!希望升起的地方

www.scol.com.cn (2018-09-14 10:05: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新津自古就是一片神奇秀丽的土地,古蜀先民在这里孕育了灿烂的宝墩文化,如今这里又绽放出了新的芳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里,民营经济已成为新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新津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以希望集团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民营企业,成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示范区。近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先生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刘先生您好,说起您的创业史,就是一部传奇,听说您当初为了启动创业,把手表、自行车都卖了,是吗?

刘永好:大概是1980年,我和我哥装了一个音响,大家都觉得特别好。生产队就说:“我们干脆做一个工厂吧,来组装拿去卖,不是挺好的嘛。”于是我们就用了生产队的一个仓库,组装了一台样机,结果被公社“枪毙”了。就这样,我们第一次创业失败了。1982年,我们找到县委书记说:“钟书记,我们是大学毕业生,我们想到农村去,帮助专业户行不行?”钟书记说:“好啊!到农村去帮助专业户是国家鼓励支持的,但是要给你们一个任务:希望每年带动10户专业户发展。”我们就领了这样的任务,开始了创业。那个时候,银行不能借钱给私人,找亲戚朋友好不容易凑了一点钱,还卖了手表和自行车,凑了一千块钱,开始了我们的“长征”。

记者:那个时候一千块钱,六年后,变成了1000万!您不是一个创业家,是一个"魔术师"。那您现在回想起来,创业最艰难的时候是哪一段时间?有什么至今难忘的创业故事吗?

刘永好:首先,创业借了钱到年末要还,压力极大。我们必须守信誉,最后我们几兄弟在考虑到底是“跳岷江”还是“跑新疆”,最后我们坚持下来了,把孵化的小鸡仔拉到成都农贸市场卖出去,终于还上了钱。90年代前后,我们有一定规模了,有大概上千万元的销售了。但那段时间舆论上出现了姓“社”、姓“资”的声音,结果原本有很多人到我们这里来参观,那时就不来了。这时,我和我三哥又找到县委书记,我说:“书记啊,现在政策是不是要调整啦?如果调整了,我们争做开明绅士,把工厂交给国家,行吗?但我们有一个条件,我们对工厂有感情,希望依然由我们来管理。”书记说:“你们在农村通过科技、通过农业产业来发展,没什么错,我也不收你们的工厂”。他这句话给了我们很大鼓励。没过多久,小平南巡讲话发表了,“发展才是硬道理。”于是乎我们卯足干劲,迅猛地向全国发展。政策的变化带来的张力或者说压力,是蛮大的。而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从不允许到允许,再到鼓励,到今天一代民营企业茁壮成长起来。

记者:那么,回到最初创业的时候,不少人选择去经济相对发达的南方城市淘金,您为什么选择了留在家乡呢?您当时看重的是新津的什么呢?

刘永好:那个时候还很少外出务工,几乎还没有私营企业,私营企业都是之后很久的事了。那个时候只有农村开始的专业户,所以说,几个原因吧:

●第一,新津是我出生的地方,这是我的家乡;

●第二,我父母亲都在这里工作过,特别是古家村,旁边有一个小学,叫顺江中心小学,我母亲在那儿教了好多年书,我是在那儿长大的,所以说有一个家乡情结,再加上那个地方,人也熟,地也熟。

记者:那个时候,新津给您的是什么政策呢?

刘永好:那个时候,全国的政策都差不多。但是,我们新津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很认同、很肯定。他们认为,我们大学毕业后的知识分子到农村去是对的,应该给予鼓励,就是小环境特别好,尽管那个时候,大环境还不够好。那个时候还没有私营企业,对民营企业还有很多限制。但是跟改革开放以前比,不知道好了多少。以前,叫“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一旦搞所谓的私人产业的话,一定会冒极大的风险。

记者:您说到,当时新津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那么,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现在您已经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现在再来看新津,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永好:那个时候,新津是一个18万人的小县,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新津变成了企业发展的摇篮。当时全省私营企业发展最快的是新津。有人说,新津是四川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又有人说,新津是四川的温州。而在这个地方,我们创业的一条街后来被命名为希望路。由于希望在那儿,我们带动、扶持和影响了一大批民营企业的进步和成长。一段时间内,新津是四川民营经济最发达的一个地区,新津也是四川改革开放的一片沃土,所以很多人来新津投资。今天,新津显然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城市的一部分,一个成都市经济发展的“重镇”。我为我的家乡有这样的变化而骄傲。

记者:我们都知道,当前的新津在乡村振兴上大有可为,这是习总书记提出来的,那么就这一点来说,作为民营企业家,您认为新津乃至成都应该怎样有机的去结合?

刘永好:新津历史上几乎没有工业,几乎都是农业产业,新津得益于它的历史自然环境条件非常好,叫做“有山有水”,新津的田和土地都非常的肥沃,岷江穿过整个县城,为新津带来了灵气。新津在新的时代有新的发展,国家提出农业要实现现代化,并且给出了时间表,又提出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对于我们新津来说,带来了机会。那么,我们能否在建设特色小镇上做出特色呢?能不能为新津的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和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做出贡献?把农业产业的发展,种植业、加工产业的发展,城市的服务业连贯起来呢?比方说,新津的花舞人间已经比较有名气了。我们能否把这样的优势扩大起来?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和老百姓受惠呢?能否走出一条特色小镇建设样板呢?我们在研究,在探索,县委、县政府也在给我们鼓励和支持。我们希望,新津不但工业要发展,经济要发展,还要变得更美,利用我们岷江和大山优势,在成都近郊、城市功能群里面布置一个更加美丽的城市。

记者: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现在的新津,已经从以往的远郊区县发展成为全域纳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的新城。那么,您认为今天的新津乃至成都在新的征程中,新的历史机遇期,应该怎么做,才能打造一片新天地呢?

刘永好:新时代了,国家进入了发展的新格局。改革开放40周年了,我们新津在规划,我们成都市也在规划、在发展。成都在方方面面走在了前列,而我们希望新津要融入成都大发展的格局,融入四川和西部大开发的环节。我相信新津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工业强县,听说今后还会成为一个区,成为成都城市功能的一个组成部分,为此,我也感到很高兴。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新津一定有新的希望。

记者:三十多年前,在新津这片土地上诞生了刘永好先生这样一批充满创新创造的“血液”,我们也希望新津能够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能够再创辉煌。谢谢刘先生!

刘永好:非常感谢!感谢新津的父老乡亲,当年我们是18万人,而绝大多数是农民。今天,新津人口多了,工业发展了,已经成为了成都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新津更美,新津经济更发展,新津人的收入更高,新津人走在成都市,走在全国,走在全世界,都骄傲地讲:“我是新津人,因为我们有新希望!”

图片由新津县委宣传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