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拓展对外开放广度 推进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9-25 10:52:28) 来源:四川日报网
编辑:林霜  

9月20日至24日,第十七届西博会成功举办,与会嘉宾共享西部时光,加强交流合作。从9月13日至22日,是成都市新都区的“签约时间”:49家企业代表来蓉考察,4大集成项目签约金额达240亿元。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都区在新态势中标定自己的坐标——

历史上是古蜀“三都”之一,2800年文脉流传;

地理上居成都北部“门户”之要,高端装备制造实力雄厚;

形象定位上锁定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区位优势不断释放;

实践上对标“一流”,从规律入手在支点做功……

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推进高质量发展。新都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

□文弦 (图片由新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开放新广度 “一号工程”招大引强

今年以来,新都区在开放合作上的势头强劲——4月10日,成都市启动首季“百日擂台赛”,22个区(市、县)拉开招商的竞进序幕。此前,新都区已经做了一系列准备。

去年7月,新都区成立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在全区范围内选调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9名年轻干部到招商一线挂职锻炼;面向社会招聘专业人才6名,充实到招商引资一线,锤炼专业队伍。今年4月,新都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投资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三个文件,强化顶层设计,形成投促服务中心、区级产业部门、产业功能区分工合作的工作新格局。

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区对外开放工作的“一号工程”,新都区动作频频、亮点纷呈。

从4月10日至7月20日,100天,新都区举行了21场投资促进专题活动,三次产业全覆盖,涉及乡村振兴、轨道交通航空、文创服务等诸多领域,累计参加企业700余家。

西博会前后,新都区与北大资源集团就北大资源新繁国际智能家居产业新城项目签署投资协议,总投资136亿元,打造泛智能家居产业新城。项目建成后将引入企业500余家,年产值150亿元,实现税收8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5000个以上。

新都区与云图控股公司签约云图电竞产业及其运营总部建设项目,拟投资37亿元,建设云图电竞产业全国运营总部基地,在全国建成1000家电竞馆,积极发展电竞及关联产业。

另外,还有新都街道及大丰街道投资50亿元的苏宁易购生活广场项目,打造苏宁O2O智慧零售商业广场;总投资17亿元的甘建投百郦锦城项目,将建设成一个新型商业综合体。

面向未来,新都区立足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围绕三大主导产业重点招商——

现代轨道交通航空装备研发制造中心、国际智能家居研发制造中心,全力支持轨道交通、航空和智能家居产业领先发展。目前,5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正在推进中,可以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厂房服务,通过先租赁厂房的模式,实现项目的快速落地或投产。

新都区把重视招商引资视为对自己投资环境的最好营销,为此,多家企业都打出了高分,新疆七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傅涛说:“在项目建设中感受到了五星级政务服务,我们追加了投资,将打造七一城市森林小镇。”

产业生态圈视为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新都区以招商引资导入产业资源,不断叠加积累产业总量。总部在吉林的成都金越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铁军为新都点赞:区位优势明显,联袂“蓉欧+”,运输时间和成本能节省很多,为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创造优越条件。

发展新深度 文商农旅产业生态圈雏形已显

一面招大引强,培植“产业大树”,一面升级和迭代产业存量,补链强链,营造产业生态圈,这个秋季,新都区产业发展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

9月15日,为期5天的第四届成都国际家居创新博览会开幕。六大展馆、面积达93万平方米,吸引国内外2000余家参展商到会。而北大资源新繁国际智能家居产业新城项目落地后,将为新都发展了30余年的家具产业注入强大活力。抢占未来5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的“风口”,是新都区选择的升级路径。

9月16日,新都区召开成都轨道航空产业新城建设现场会,提出建设成都轨道航空产业新城规划馆,全面推进新城建设。今年初,新都区出炉“154”总体部署,制定了轨道交通产业“跟跑动车市场、竞跑城轨市场、领跑磁浮市场”的“三跑”策略,目前正在进入加速实施期。

在这一年里,新都区在轨道交通的上游研发端筑牢“底部”,携手西南交大、中车成都公司共同推动成立研发中心,做实“高速铁路运营安全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交铁检验认证研究院(成都)有限公司”等研发前端。围绕产业链集群发展,研发、生产、生活并举,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雏形已形成。

加快新经济发展,新都区提出了加快实施轨道交通航空智造领先区、智慧物流示范区、电竞产业样板区、音乐文创集聚区、智能家居典范区“五大行动”。

航空智造已然启动。1月17日,新都区与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一期拟占地1000亩,共建成飞军民融合产业园,初步确定入驻企业16家。目前,面积9平方公里的航空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中航发集团研发大楼10月主体封顶,综合大楼正在建设中,明年主体完工。园区集聚了天空动力、海川实业、大光热喷涂等20余个企业和项目,北航、爱乐达航空、德坤航空等新项目正加快洽谈中。

布局电竞产业。7月19日,新都区举行电竞产业高峰论坛,新都区政府与腾讯科技、云图控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腾讯游戏将新都区列为四川省范围电竞赛事的主要举办区域,新都区电竞产业生态圈形态初具。

文商农旅融合产业区雏形已显。9月12日,新都区召开香城绿道建设工作专题会。绿道经济携手文创、乡村旅游、商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态势,使“天府沸腾小镇”示范效应显著。兴建世界首个“中国芝麻油博物馆”的四川成都建华食品有限公司、拥有“合意”“天回镇”牌等知名商标的成都市合意食品有限公司等,分别是四川省、成都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将在乡村振兴上担当主力。

“天府沸腾小镇”距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不到2公里,中法合作项目“熊猫星球”正在快速推进中,明年上半年可能动工建设。今年底,连通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天府沸腾小镇”的交通专线将通车。这个以“火锅+熊猫”为组合的世界文创IP综合体项目,将为新都区探索特色小镇发展经验,也为音乐小镇、运动小镇、文创小镇等多形态乡村,积累经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