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启动“创新津”双创城市品牌 发布校地合作新成果

www.scol.com.cn (2018-10-09 14:04: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地方特色活动——“创新津”双创品牌启动仪式暨系列活动在新津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新津正式发布双创品牌“创新津”,同时举办新津首届创新成果推介会,这也标志着新津的双创正式进入“升级版”阶段。

近年来,新津紧紧围绕成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为主线,以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切入点,注重依靠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深入实施环境优化、空间拓展、主体引领、兴业提质、服务升级五大“双创行动”,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创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打造新津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驱动新津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此次‘创新津’双创品牌活动的启动,标志着新津的双创进入‘升级版’,接下来,新津围绕双创的各项工作将全面升级,以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助推新津‘成南副中心 滨江公园城’建设。”新津县双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津首启双创城市品牌“创新津”,双创周将推出四大活动。

“创新津”双创品牌启动仪式暨系列活动将持续四天,从10月9日到12日,分别举办“创新津”双创品牌启动仪式暨新津首届创新成果推介会、四川大学(新津)第二届高分子材料学术研讨会、“创新津”首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和“创新津”首期政策论道实训会。

其中,10月9日的启动仪式,标志着2018年全国双创周活动在新津全面启动。启动仪式上,新津正式发布了“创新津”双创品牌LOGO,开展了新津企业与院士团队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新津县人才创新创业政策解析、新津县电子商务协会与品牌项目推广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等活动。启动仪式上还设置了一个重磅环节,即新津高分子材料领域创新成果集中展示。

近年来,新津加强校地融合、增强协同创新,大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在新津转化落地,与四川大学的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建立了先进高分子材料中试孵化基地,研究成果比较显著。当天展示的创新成果中,就有来自该基地的石墨烯气凝胶微球、高效除甲醛产品等项目。此外,以成都迈科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津企业就近年来与高校院所协同创新的成果及合作经验、体会等进行了分享。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四川大学王琪院士团队与成都鲁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大学马克俭院士团队与四川蓝天网架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此番合作旨在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院士团队的科研成果更加方便、高效、快捷地与企业合作转化为生产力,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京东集团京东云旗下双创品牌运营服务商——成都京云企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针对科研成果转化及产品提档升级,分别与四川大学新津先进高分子中试孵化基地、新津县电子商务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项合作将以京东集团电商、技术、金融、物流四大优势资源为依托,以专业的市场化运营方式帮助创新产品更有效地进行市场推广和营销,精准验证市场,加强创新成果与市场的有效对接。

此外,新津还借此机会,对创新创业相关人才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解析了新津引才、育才、用才、爱才的“四大计划”。据介绍,这“四大计划”致力于筑牢产业人才支撑,广纳四方英才齐聚新津创新创业。

当天,包括成都技术转移集团、成都创巢众创空间、京润盈池投资、美人鱼资本英飞尼迪、高投创投、成都创新投、天创投、博源资本、盈创兴科基金等在内的6家投资机构,以及来自四川省教育厅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四川大学(新津)第二届高分子材料学术研讨会将于10月10日举行,拟邀请川大高分子材料专家到新津先进高分子材料中试孵化基地开展创新经验交流,总结并分享基地建设成功经验,剖析存在问题、研讨改进方法、探讨发展方向,促进新津高分子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助推产业经济发展。

“创新津”首届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于10月11日举行。大赛前期面向广大青年(大学生)广泛征集了创新创业项目及案例,拟从80余个项目中决出20个项目进入11日的决赛,决赛当天将现场公布总成绩并进行颁奖。同时,现场还将成立由新津本土知名民营企业家成立的“创新津天使投资人联盟”,联盟将对新津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进行投融资支持,以激发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拓宽创新思路,发掘创新亮点,引导新津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

“创新津”首期政策论道实训会将于10月12日举行,主要内容是邀请相关专家与新津县域内企业现场互动交流,以实例解析的方式,深度解读当下企业关注的创新创业政策和项目申报流程,促进企业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提升。

多举措推动双创向深入迈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此次“创新津”双创品牌的启动,标志着新津的双创进入“升级版”?

新津县相关负责人指出,首先,此次启动“创新津”双创品牌活动,是新津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首次推出的城市双创品牌,“以城市品牌来运营,即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工作层级,既有利于营造全民创新创造的氛围,更有利于新津之外的人了解新津,来新津创新创业。”

其次,在“创新津”双创品牌下,还将展开系列子活动,例如院士(专家)企业行、企业创新沙龙、金融资本对接会等等。“这些活动,一些是在总结了此前相关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次进行完善后推出的‘升级’版,还有一些是新探索的创新方式和举措,这些都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活创新创业热情。”该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新的发展时期下,新津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按照新一版成都总规,新津将承担起南部区域中心城市、高端产业创新城市、城南门户枢纽城市、现代滨江公园城市四项职能。“在此进程中,新津的双创,将致力于进一步系统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政策保障,突破发展瓶颈,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创业格局,助力新津高质量发展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新津县双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在“创新津”双创品牌的引领下,新津将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深度融合、提升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服务水平、引导金融机构有效服务创新创业融资需求、强化创新创业政策统筹等方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迈进,打造新津双创的“升级版”。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