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津上榜两个“全国百强县”!投资潜力排位提升!

www.scol.com.cn (2018-10-09 16:52:06) 来源:新津政事
编辑:林霜  

昨天,《人民日报》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百强区、千强镇出炉!新津又双叒叕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排名上升至第15位!

据悉,“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是从692个市辖区中评选出来的,新津已连续6年跻身其中,而且今年排第15位,比2017年上升了1位!近年来,新津在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的排名不断攀升!

2015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新津排第20位

2016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新津排第18位

2017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新津排第16位

2018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新津排第15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绿色发展方面,新津也跻身全国百强县之列!排名第52位。

新津凭啥脱颖而出?

新津是如何推进绿色发展的?

……

新津幅员面积330平方公里,下辖10镇1乡1街道、106个村(社区),常住人口37万,素有“成都南大门”之称。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1.4亿元、同比增长(下同)1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亿元、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亿元、增长13.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53元、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4元,增长9.2%。位列全省十强县第8位。

新津历史文化悠长,是古蜀文明发源地之一,拥有4500多年历史的宝墩遗址坐落于此。境内保存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观音寺以及纯阳观、老君山等历史文化资源,以“黄辣丁”为代表的河鲜美食名扬国内外。

新津境内五河汇聚、两山相拥,是成都平原三大出水口之一,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新津区位条件优越,境内有大件路、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雅(乐)高速、成绵乐客专、成昆铁路等多条交通动脉,随着地铁10号线二期将于2019年竣工通车,新津作为成都南部交通枢纽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围绕成都市新一轮总体规划赋予的南部区域中心城市、高端产业创新城市、城南门户枢纽城市、现代滨江公园城市四项职能,新津确立了“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战略定位,着力构建“一心三城五镇”城市格局。

“一心”即规划建设33平方公里的津津城市绿心,起到修复城市生态、优化城市功能、缝合城市片区的作用。

“三城”分别是五津水韵城,建设亲水宜居的现代生活城区;岷江创新城,建设产城融合的智慧产业新城;牧山健康城,建设体现健康时尚生活方式的高品质城区。

▲五津水韵城

▲岷江创新城

▲牧山健康城

“五镇”指在绿心和三个成规模的城市片区之外规划建设农博小镇、文博小镇、渔博小镇、花韵小镇、休闲小镇5个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

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新津正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塑“两园一区”功能区经济地理。

依托天府农业博览园打造“乡村振兴的中国典范、世界农博的东方品牌”,依托天府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依托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打造天府休闲旅游示范区,形成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绿色精品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智能交通装备产业、绿色食品产业、智能家居产业,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商贸商务产业、医美健康产业,绿色精品农业重点发展农业博览、科技农业、休闲农业。

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新津正按照“超级绿叶”的总体意象,积极探索成都公园城市的新津表达。着力构建津津绿道网络体系,通过区域级、城区级、社区级三个等级的绿道串联林湖、链接公园、交融山水,形成串联全域的绿色网络。

依托五河一江沿岸丰富湿地资源打造天府水乡景观,依托长秋山—牧马山起伏地势打造多彩丘区景观,依托成新蒲沿线平原沃野打造秀美大田景观,形成大尺度的绿色空间系统。统筹布局山地丘陵森林公园、河湖湿地生态公园和各类特色主题公园,形成“园在城间、开门见绿”的全域公园景观体系。

延伸阅读

中小城市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支点,是承接大城市的辐射与带动、吸纳农村劳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载体。

截至2017年底,中国大陆共有中小城市2811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7%;经济总量达70.24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92%。

10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其中: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为70.3,社会民生、政府效率指标突出;

中小城市绿色发展指数为61.3,生态优先发展成共识,东部地区绿色发展指数较高;

中小城市科技城新指数为58.4,区域之间科技创新能力差距较大,东部领先。

研究成果还包括了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百强区等名单。

其中,西昌市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成都市龙泉驿区、双流区、新都区、郫都区、温江区、青白江区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新津县、仁寿县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成都市龙泉驿区、双流区、郫都区、新都区,泸州市江阳区,宜宾市翠屏区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新津县、简阳市、仁寿县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成都市龙泉驿区、郫都区、双流区、青白江区,绵阳市涪城区,眉山市东坡区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