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究中心落地成都郫都区

www.scol.com.cn (2018-10-16 09:00:16)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林霜张想玲  

  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加氢3分钟,续航600公里”,这一度遥不可及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愿景,如今正被一步步实现……15日,记者从成都市郫都区获悉,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究中心落地成都郫都区,成都在氢气制备、加注等环节走在全国前列的基础上,又在燃料电池实际应用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据悉,该研究中心由四川大学、国蓉科技以及泰罗斯共同创建,专注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电堆”的研发和生产,首期拟投资4000万元。“四川省是水电第一大省,弃水电量大,可布局电解水制氢,确保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云贵在考察成都氢能产业时表示,基于四川水电构成达到80%的事实,在四川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更符合新能源汽车的内涵。

  陈云贵表示:“优先解决燃料电池发动机和其它关键零部件的关键材料及其他技术难题,是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重中之重。否则会出现产业空心化的危险,重走发展燃油汽车的老路。”

  近年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世界能源和交通领域的研发热点。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始布局燃料电池零部件、制氢、储运、加氢站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同时,成都发力氢能产业,在多个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据了解,成都孵化的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公司是国内最早设计箱式撬装加氢设备的公司,目前已具备核心零部件研发与生产能力,仅在2018年,就为上海、武汉、郑州、张家口等国内布局氢能源汽车的城市供应了氢气加注设备。

  此外,成都还启动了多个氢能相关产业项目,包括成客与郫都区巴士公交公司开展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项目、新筑股份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列车”研发项目、川大-攀钢-广东泰罗斯的钒钛基储氢合金-燃料电池电源系统产业化等项目。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市氢能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科研和企业已达50余户,2017年实现产值约30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