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调解志愿者联盟探索社区治理新机制

www.scol.com.cn (2018-10-19 14:27: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65名志愿者作为常驻专家,组建调解志愿者联盟,推动纠纷调解社会化、专业化、实效化。今(19)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该区弥牟镇在全区率先组建调解志愿者联盟,探索社区治理新机制。截至目前,联盟共成功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6件,接待群众500余人次。

据了解,2017年8月,该区弥牟镇成立调解志愿者联盟,联盟工作室正式投用。联盟采取推荐和招募相结合的方式,选拔群众呼声高、专业技术能力强、服务质量过硬的联盟志愿者65名作为常驻专家,通过集中培训、结业考试合格后颁发证书。

联盟秉承“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原则,优化了传统调解流程,在传统调解基础上增设了专家会诊室,由群众自行选择专家进行调解。在专家会诊室,有一台触摸式一体机,上设联盟专家库、案例库以及日常工作库三个板块,每位联盟专家配置唯一的二维码,当事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预约联盟专家。“一次调解不成可另选专家或由多领域专家联合调解,法学会专家可同步介入提供法律服务。”该区弥牟镇相关负责人说,联盟每季度结合专家调解数量、调解效果与回访结果、群众满意度进行全面考评,对考评优秀的联盟专家,给予其个人奖励,并对其所在单位、村组、家庭颁发荣誉证书,对连续三次考评末位者,淘汰出专家库。

该负责人介绍,弥牟镇对志愿者联盟登记受理的矛盾纠纷分别对应实行红、橙、黄三色预警督办,转变了以往坐等案件的被动调解模式,将调解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深入院落主动实施上门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