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工业区获评2018中国建材园区20强

www.scol.com.cn (2018-11-14 16:30: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中铁八局桥梁公司PC构件生产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近日,“2018中国建材企业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建材园区20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青白江区工业区荣获20强。

据介绍,“2018中国建材园区20强”榜单是在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的组织下,经过行业组织申报、公开信息采集、深入调查、核查分析等多种渠道,并进行全面、系统分析,按照入围条件和评价准则而最终确定的。本次盛会,被誉为中国建材行业的“风向标”,评测结果已成为全面评判建材行业相关园区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同时,也为建材行业和企业调整战略和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青白江区工业区荣获20强榜单,是对青白江区绿色建材和建筑工业化产业集群发展的充分肯定。

今年9月18日-19日,“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峰会”在青白江区召开。峰会上,来自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等材料产业领域的各位专家,聚焦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分享经验,展望趋势,青白江区的绿色建材和建筑工业化产业的影响力得到了大力提升。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杨西伟指出,当前,国家、省、市都在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青白江区绿色建材规模正在不断持续扩大,并快形成功能齐全的建筑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他建议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活力,健全合作机制,引进行业顶尖人才,持续转化科研成果。

其实,在创新驱动方面,青白江区工业区也不断呈现出强劲的后驱动力和发展活力。今年以来,青白江区坚持以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科技、人才、资本、信息、服务创新要素融合互动。目前,青白江区工业区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技术中心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4家,知识产权试点优势培育示范企业11家。共有25家重点企业与高校签署深度合作协议,与四川大学王琪院士团队、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共建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与攀钢研究院合作共建成都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区域内企业建成各级各类研发平台22个,其中孵化出的产业化项目有不少都是绿色建材项目。

成都瀚江:

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建筑、轨道交通等领域

成都翰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合作,成功研发生产了无甲醛玻璃棉。该款产品以石英砂、石灰石、白云石等天然矿石为主要原料,加入一些纯碱、硼砂等化工原料,熔溶成玻璃液,在融化状态下应用离心法纺丝技术生产的玻璃纤维,纤维和纤维之间立体交叉,呈现大量微小的空气孔隙,使其起到保温隔热、吸声降噪及安全防护等作用,具有成型好、体积密度小、吸音性能好、耐腐蚀等特性,现已广泛应用于环保建筑、绿色家装、轨道交通、航空汽车等领域。“成都地铁站的墙面及管道就大量使用了这款产品,部分大型商超也用这款产品来做建筑内装。”该公司负责人说。目前,该公司已拥有80多项专利技术和6项科研成果,也是青白江区工业区第一家通过知识产权关闭的企业,并建立了遍布我国、北美、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区域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

建工青白江基地:

装配式建筑面积突破400万平方米

绿色建材与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互为依靠与支撑。2014年底,成都建工集团青白江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简称“建工青白江基地”)正式开建,次年5月投产,是四川省规模最大、技术西部领先的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之一。2017年,当选全国“2016年房屋建筑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十强企业”,位居全国第七、西部地区第一,该基地还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几年时间里,建工青白江基地在房屋建筑、市政铺装、城市家具、综合管廊、装配式道路领域研发生产的新产品有50余项。截至目前,各类产品已在全国规模最大的装配式保障房项目锦丰新城、成都182所公办幼儿园标准化建设项目、中环路改造提升工程、三环改造扩能工程、人民南路下穿隧道、红星路隔离带、高新东区农村道路改造等项目上规模化应用,装配式建筑面积突破400万平方米,装配式市政项目超过200公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锦丰新城项目位于新都区大丰街道赵家村,是成都市首个大规模工业化高层住宅示范性项目,也是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装配式保障房项目,该项目从5-7层开始都实行预制装配作业,共计200余种型号83818块预制构件,预制装配率约50%。该项目所有构件均在建工青白江基地内生产完成后运至施工现场进行吊装,达到了“五节一环保”的要求。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审定,该项目已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立项及中期验收。

中铁八局桥梁公司:

做强做优混凝土制品主业,逐渐步入行业前沿

作为一家具有50年混凝土产品生产历史的企业,中铁八局桥梁公司在发挥自身传统优势的同时,立足青白江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基地”的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抢抓建筑工业化发展机遇,做强做优混凝土制品主业。目前,中铁八局桥梁公司已挂牌成立“中铁八局建筑工业化产品研发中心”,并陆续成立“装配式桥梁技术”“装配式房屋建筑技术”“地下综合管廊技术”“中低速磁浮技术”四个分中心。期间,派出7名专业技术人员外出脱产学习国内外装配式建筑先进技术,通过对先进技术的持续研究,建立了从深化设计到流水线作业,再到运输安装的整条产业链,研发成功C70、C85等国内最高等级混凝土,并取得了数项专利和科研成果,逐渐步入行业前沿。截至2018年11月,中铁八局桥梁公司累计实现建筑工业化产品经营开发近4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