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林盘治理惠民生 尽享田园慢生活

www.scol.com.cn (2018-11-15 09:32:55) 来源:新津新闻
编辑:林霜  

新津:林盘治理惠民生 尽享田园慢生活

  初冬,暖阳高照,走入安西镇蔡埂村的李烧坊林盘,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几位老人在文化广场长廊里闲话家常的温情画面。“林盘改造之后,你们觉得咋样呢?”“绿化整得好,环境巴适了,用上了自来水,生活好方便哦!”实施“百村容貌整治”以来,林盘治理成果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村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改水改厕 居民生活方便了

  安西镇蔡埂村位于成新蒲快速路沿线,交通非常便捷,但是环境治理方面存在村落破旧、脏乱差的情况,去年以来,安西镇按照打造川西林盘田园景观的思路,以“李烧坊”文化古迹为核心,对村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林盘景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治理。

  自从对房屋进行风貌改造后,林盘里家家户户的房屋外观焕然一新,临近道路的白底文化墙显得格外抢眼。墙上绘制的精美漫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主题,美化了村居环境,培育了文明乡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的一言一行。孝老敬老,爱护幼小,邻里互帮互助,村民们相处非常和谐。

新津:林盘治理惠民生 尽享田园慢生活

  不光房屋风貌变美了,村民的家里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用水变得很方便,厕所改造后,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散发出刺鼻的味道了。村里修好了化粪池,将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村居环境变得干净又卫生。

  “以前都是泥巴路,下雨天走出去,脚下容易打滑,裤腿上都溅起泥巴,现在都是沥青路了,走哪儿都方便。”林盘道路硬化后,70多岁的李伦全很是开心,大太阳天里,爱在村子里散步转悠了。

  增花添绿 林盘景观更美了

  村民们的房前屋后一块块菜园子用白色小篱笆围了起来,清新又美丽,旁边还有盛开的莫桑菊在风中摇曳,田园味道十足。初冬正是萝卜、白菜、莴笋等绿色蔬菜生长的好时节,菜园子里的蔬菜长得绿油油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以前有些村民的房屋后面长满了杂草,到处堆放有杂物,看起来乱糟糟的,这下打造出来,村民种点瓜果蔬菜很方便,林盘环境也变美了。”蔡埂村负责人介绍道。

新津:林盘治理惠民生 尽享田园慢生活

  安西镇通过季度文艺汇演、百姓故事会、村议事会等方式强化宣传,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共建共享美丽林盘环境,组织党员干部、村民清理村道两侧、沟渠两侧、庭前院后及公共地带积存的垃圾、杂物、禽畜粪便,整治垃圾乱扔、污水乱倒等不文明现象,在道路两旁栽种莫桑菊、扁竹,铺设了绿化带草坪,展现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美丽新村面貌。(新津县新闻中心 陈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