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鸟影,速来围观!白鹭群又回新津了!

www.scol.com.cn (2018-11-20 09:47: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近期,大群的白鹭又飞回新津了。其中,岷江岸边的白鹤滩一带数量最多。白鹭栖息在芦苇丛、湖面上,觅食、嬉戏,悠然漫步,舞姿翩翩,形成了一道别具韵味、诗意盎然的靓丽风景线。

白鹤滩位于成都新津杨柳河与岷江交汇处。这里常年水流冲积,形成了大面积原生沙洲、卵石滩及草甸交错的湿地景观。新津水域发达,杨柳河与岷江交汇处更是水绿山青,常年都有大量的美丽白鹭,成群结队地在江滩沙洲上自由觅食、悠然嬉戏。由于白鹭被新津人称为“白鹤”,故此处得雅号“白鹤滩”。

由于地处岷江岸边的生态湿地,新津白鹤滩上历来栖息着大量白鹭。它们在这里繁衍生存,起舞翩跹,点缀着岷江的美景。但以前一段时间,由于受环境质量、生存条件等方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白鹤滩上白鹭数量锐减,即便偶有所见,也是形单影只。白鹭消逝无踪影,白鹤滩一时空负盛名。

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于2013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同意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目前是成都市唯一的国家湿地公园,属于生态型社会公益性项目。公园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挖掘独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保护五河汇聚生态空间,打造“飞鸟逐波鱼随浪,江天沙洲人相融”的河流湿地景观,力争建成四川湿地科普宣教首选地、城郊型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示范和“湿地保护—生态旅游”协同发展的典范。

栖息在新津的白鹭,大多属于鹭鸟中的小白鹭。小白鹭(学名:Egrettagarzetta):体长52-68厘米,为中型涉禽,全身体羽颇似大、中白鹭,体形纤瘦,全身白色。夏羽枕部有两根细长饰羽,前颈和背着生蓑羽。冬季饰羽及蓑羽脱落。眼先裸皮夏季粉红色,冬季黄绿色。生殖期在枕部有两枚长羽,如双辫状。胸前亦簇生矛状长羽,但没有枕部冠翎长。背上蓑羽的先端均微向上卷曲。生殖期后,冠翎和蓑羽均脱落。眼黄色,嘴黑色,下嘴基部带苍白色,面部裸皮灰色,脚、腿黑色,趾上常杂有黄色。栖息于平原、丘陵和低海拔之湖泊、沼泽地带与滩涂地。

白鹭对栖息地要求很高,对浅水湿地的依恋性很强。它们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苔原沼泽和大的湖泊岩边及浅水沼泽地带,常单独、成对和成家族群活动,迁徙季节和冬节则常常集成数十只、甚至上百只的大群,特别是在迁徙中途停息站和越冬地,常集成大群。新津白鹤滩属于典型的河流沙洲复合体湿地,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湿地资源,是最适合白鹭生存繁衍的环境。

湿地是鸟类的天堂。其特点是表面常年或经常覆盖着水或充满了水,是介于陆地和水体之间的过度带,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丰富和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它既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又是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特别是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地。据了解,随着新津白鹤滩生态环境质量的大幅度提升,已有越来越多的鸟类将这里作为风水宝地,在这里栖息生存。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成都提出了“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重要指示。成都围绕引领城市发展新方向和重塑城市新价值,作出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大部署。新津五河汇聚、两山相拥,自然地理形态多样,田园肌理保存良好,地域文化特色鲜明,拥有公园城市的丰富元素,是成都最具公园城市实践价值的区域。以“超级绿叶”这个充满想象力的总体意象为表达,未来新津“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城市形象呼之欲出。

目前,新津正加快建设现代滨江公园城市,塑造“超级绿叶”大美形态。在“津津城市绿心”开展2.16平方公里公园城市首启区规划建设,彰显公园城市的大美意境和多元价值。打造“蓝绿交织”山水湿地,依托山水湿地资源营造多类型三生融合空间,新增白鹤滩湿地、姚滩湿地、红石湿地等湿地面积10000余亩,建成明珠公园、骑龙湖公园等一批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较去年增加20.2%。构建“串联成网”津津绿道,将“五河一江”绿道作为绿道网络骨架,以总长度730公里的绿道网络体现公园城市的脉络肌理,建成百溪堰绿道、羊马河绿道、杨柳河绿道等津津绿道53公里。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