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归蓉漂”到医药公司“掌舵人” 留美博士的温江情缘

www.scol.com.cn (2018-11-30 15:2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雪婵  

刘建余博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刚刚结束的成都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提出,要加快聚集海内外人才创新创业,支持留学归国人员来蓉创业、完善引进人才社会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服务机制。

作为成都市的新中心城区,温江坚决贯彻成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各项安排部署,落实保障海内外人才在温江创新创业。各类人才扎根温江、服务温江、立业温江,为温江打造“三医两养一高地”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刘建余博士的团队

留美博士创业

把事业和生活都交给温江

良好的发展势态和生活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批人才在温江施展宏图大志。“温江的创业环境就像大家庭一样,让人感到温暖。”2016年决定在温江创业的留美博士刘建余感慨道。

刘建余的家乡在重庆,在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在美国留学了7年,主攻肿瘤研究。

2012年,他决定回国并再次选择了成都,“成都是中国西部一颗璀璨的星。”刘建余这样评价道。他来到成都医学城加入了海思科药业邓炳初博士负责的创新药研发团队,刘建余担任首席科学家。4年后,刘建余决定在温江创业,成立了四川夏派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在对比考察了成都的多个区县后,最终他将橄榄枝抛向了温江。原因很简单,因为温江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决心和得天独厚的优势让他感到在生物医药方面这里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温江爱才惜才、尊重人才的理念让他倍感欣慰,温江成为了刘建余的不二之选。

创业初期,公司紧缺生物医药人才。此时,温江区组织了多家医药企业前往沈阳药科大学开展专场校园招聘会,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为企业布置展位、承担组织工作等,为刚成立的新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最后2名大学生成功签约夏派森。

创业后,温江区为刘建余组建的公司提供了免租3年的办公室,同时在实验室的装修费用上给予补贴。目前,温江区还在为刘建余创业积极申请扶持金。现在,夏派森正成长为创新药研发服务的前沿创新型公司。

作为2013年四川省“千人计划”和2014年成都市高层次人才,刘建余说,“让我感到很意外,平时工作繁忙的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会主动上门为我解读人才支持政策,看是否遗漏了该享有的待遇。”温江区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方面事无巨细,让他很感动。

“与人才交朋友。”这句简单朴实的话被温江区的各级领导频频提及,成为了温江实施人才战略的高频词汇。此外,温江区的各项发展政策还会向各类人才征求意见,从一个“外来人”转变为“家里人”,温江的一系列人才举措让“蓉漂”倍感暖心。

现在,扎根温江的刘建余在光华大道附近买了房,并将自己的父母从重庆接到了成都温江生活,“父母在身边才真的安心。”假日里,他和妻子带着2个孩子在光华商圈逛街,在紫薇花基地游玩,在天府绿道骑游,温江的生活让这一家人感到舒适和幸福。

成都医学城 摄影:田相和

寻求最合适的人才

温江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

今年11月初,川港澳合作周期间,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成都新经济发展专场推介会走进香港。推介会上,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推介温江区和成都医学城。“温江区坚持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蓝图,把最优质的资源给予最优秀的企业,最崇高的礼遇给予最优秀的人才。每一位把梦想托付给温江的英才,每一个把事业扎根于温江的团队,温江必将许你们一个美好的未来!”温江求贤若渴大揽人才。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温江为未来的发展寻求最合适的人才。今年以来,温江区贯彻落实成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三医”企业需求,加快创新集聚平台建设,联动招才引才,促进人力资源和人才服务精准供给,为温江健康建设千亿级“三医两养一高地”提供人才支撑。

今年,温江区出台了《成都医学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共30条人才新政,并明确提出:每年安排不低于1亿元的成都医学城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吸引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其中,人才创新项目和人才创业项目两个维度的支持力度空前。在创新项目资助上,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人才主持的科研项目,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研发资金支持。对获得诺贝尔奖、拉斯克奖等著名科学家作为带头人的顶尖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并在成都医学城进行成果转化项目,可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万元支持额度……在创业项目资助上,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顶尖人才创业项目,可给予累计最高不超过8000万元资金支持额度,特别优秀的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支持额度……

温江城市公园 摄影:郭鉴

同时,温江区每年发布《温江区人才开发指引》,以《成都市重点产业导则》为依据,结合温江实际,提出了生物医药、精准医疗、健康服务业、社区发展治理、乡村振兴等38个重点产业和领域的281个急需紧缺岗位需求。根据岗位急需紧缺情况,将紧缺指数划分为1到3星,其中最紧缺的3星级岗位包括生物工程研发师、医药化学总监共109个岗位。

温江突出“三医”产业特色,开展“蓉漂人才荟”引才活动。实施“十万青年人才留温来温计划”,今年以来,赴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驻温高校、沈阳药科大学等“三医”专业性院校开展青年人才引才活动活动29场,提供岗位4286个。

“三医”人才引进来,配套决不能马虎。围绕人才全生命周期发展,温江区精心打造三医人才小镇,初步确定芙蓉大道两侧约4平方公里作为主体区,同时将周边15分钟交通圈作为小镇的综合生活服务配套区。构建人才事业发展、健康工作、品质生活、家人关爱、人文交流等全方位支持体系,形成“医学、医药、医疗”人才生态圈,实现“人城产”有机融合,成为“三医”人才实现梦想的乐土。

据统计,自去年7月成都市实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来,截至今年11月2日,共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8568人入户温江,其中本科7682人,硕士811人,博士75人。(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