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响起来!成都唯一!新津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www.scol.com.cn (2018-12-04 11:40: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中央文明办11月29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这是中央文明办举办的第175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现场揭晓的2018年11月“中国好人榜”榜单中,四川省总上榜4人,成都市1人。他便是来自咱们新津的吴文全!

今年63岁的吴文全从事党建工作33个年头,积累了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退休以后,他仍然发挥余热,继续满腔热忱地投入到新津非公党建事业中,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经国家批准注册的服务非公党建的社会组织——吴文全党建工作室。2012年,他荣获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他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从乡党委副书记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县“两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主抓党建工作,吴文全从青年到老年,一直在党建领域里躬耕,撒播爱党跟党走的种子,培植听党话为党工作的栋梁。1993年3月,新津民营企业28家、职工近900名,仅有23名党员,没有一个党支部。吴文全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团队于1993年10月组建了四川省第二家、成都市第一家太平迎先粮油公司党支部,开辟了新津非公党建的新局面。

那时候,全国除了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刚起步以外,其他省市还是空白。有着“小温州”之称的新津,在中国内陆西南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同步开启了非公党建的序曲。二十五年间,他和团队把一面又一面党旗插在了民营企业的厂区,先后建立非公党组织261个,党员总数达3500人,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0.25%,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2002年7月,经中央批准,他陪同日本NHK电视台对新津非公党建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专题拍摄,扩大了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在全球的影响力,让全球58个国家通过专题片认识了新津。他是新津非公党建从无到有,从蹒跚起步到纵深推进,在九十年代就迈入全国先进行列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操盘手。

很多人退休了,便过上了陪陪老伴,带带乖孙,享受天伦之乐的养老生活。但吴文全却完全不同。县委领导希望他退休后以“两新”党建指导员的身份协助“两新”党建工作,带领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党务干部,助推新津非公党建科学化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吴文全二话不说,又满腔热忱地投入到新津非公党建事业中。一年后,他在新津工业园区以自己的名字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经国家批准注册的服务非公党建的社会组织——吴文全党建工作室,指导策划服务全县“两新”党建工作。他和团队通过认真思考、推敲,结合县情、民情和企情,确定了吴文全党建工作室“1543”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

两年多来,围绕着工作室的目标与方向,吴文全一心一意服务全县两新党建工作,积极参与村(社区)、产业园党建指导。

●精心编写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读本57种5.1万册,帮助120多个机关、镇乡、村社区、大专院校编撰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读本1.5万册;

●深入基层讲党课330场,听讲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近2.5万人;指导全县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16期1650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4期1300人;

●先后180多次深入两新组织、村社区调研服务,指导策划党建活动,引领非公党组织发挥作用,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指导一批两新党组织由后进变先进,帮助50多个两新组织解决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中的困难问题;

●为1550名企业老总、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职工、积极分子进行政策业务咨询解答及工作生活排忧解难。

中组部、中纪委先后4次来新津调研党建工作室工作。吴文全怀着对党的热爱,为十九大修改党章提出7条建议,还为2018年3月全国两会提出7条建议,受到中组部、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两年多来,吴文全记录整理的习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方面的政治经济理论资料就有20余万字。退休以来,他弘扬劳模精神,甘于奉献,坚守党建第一线,坚持早到迟退,一心扑在对全县非公党建的服务上。他恨不得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党建经验、工作方法倾囊相授,不停奔波在传经送宝的征途上,先后被3所大专院校特聘为讲师、客座教授。

听过他党课的学员们一致认同他就是“搜索引擎”,只要提出跟非公党建有关的问题,他总能在最短时间内给出最好的解答。不管在成都、宜宾,还是乐山、德阳、资阳或者是大专院校授课,“吴氏”授课法与“文全式”幽默,受到了众多学员的欢迎。

吴文全讲课,讲的是干货,接地气,易操作。他讲课没有花架子,根据授课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工作需求,组织多套因人施教的方案。“文全式”的幽默和通俗易懂的话语,激发会心的笑声和发自内心的掌声,党建创新知识与党建工作方法便悄悄根植在学员头脑中,润物无声。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