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飞舞 新津打造最美赏花地

www.scol.com.cn (2018-12-17 14:21: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梨花溪文化旅游区

位于新津县域南部、国道318/317川藏最美景观旅游线和成乐文化生态度假环线结合带上。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具备丰富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资源。每年农历正月初九、二月十五,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观音寺、道教圣地名山老君山会定期举办庙会,均有数万游客前来祈福朝拜。

目前,区域内拥有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成都市最美观花基地梨花溪景区和荣获“全球低碳景区最佳范例”国家4A级景区花舞人间景区,围绕两个花卉景区,成功举办了18届国际梨花(杜鹃花)节。同时,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也位于区域内,依托其国际标准水上赛道,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

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以山水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天府休闲旅游示范区总体定位。以体育旅游和休闲旅游为主导产业,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为配套的产业体系。力争将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为主题形象鲜明、比较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备、配套服务齐全和生态环境优美的精品旅游度假区,塑造“天府河鲜美食、西部赏花基地、川西特色民宿”三大核心品牌,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一是提升管理机制效能。建立了“建设指挥部+管委会+国有平台公司”的运行机制。二是编制总规和“三图”。对功能区54平方公里范围内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及旅游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梳理,为功能区功能定位、产业规划、运营管理和区域内旅游产品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支撑。在总规及“三图”(产业链全景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编制中,突出以体育旅游和休闲旅游为主导,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为配套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圈。三是定位及主导产业差异错位。依托长秋山、省水上运动学校、水上竞技赛事等特色资源,打造国际化山水运动旅游产品;同时,围绕梨花溪省级旅游度假区优质的生态环境、休闲林盘聚落、花舞人间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开发以中国地理标志黄辣丁为代表的河鲜特色美食和老码头特色文化街区、亚特兰蒂斯主题游乐园、希望·奥特莱斯商业街区,打造休闲度假旅游高地;突出以体育旅游和休闲旅游为主导,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为配套的产业体系,积极寻求与其他旅游类产业功能区错位协同、融合发展。四是招引引资。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接待十余家企业来津考察,目前成功引进希望·奥特莱斯、美国威特集团V1汽车世界成都项目、新津梨花超级服务站、平阳里等项目。五是推进项目。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实施挂图作战,狠抓项目促建,加快推进修觉山公园建设项目、梨花溪核心区提档升级项目、希望·奥特莱斯商业街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基本完成邓双北路、南路道路工程。启动岷江组团110KV徐新线电力线路迁改。同时,完善邓双镇、永商镇游客服务中心、旅游环线沿线公厕、景区公厕等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六是校院企地合作。聘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钟舸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合作开展功能区历史文化保护与研究项目。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实施梨树保护、品种改良、梨花产品开发等项目;与成都大学签订了《校地深度融合合作协议》,建立利益捆绑机制,合作开展经济植物景观项目。与省交投集团成渝蜀南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功签约新津梨花超级服务站项目。

今后,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第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围绕《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实施方案》9大类28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建设发展、服务全市功能区发展战略。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