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三年内将新(改扩)建43所学校 明年这些学校竣工

www.scol.com.cn (2018-12-18 09:36:50)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记者 叶飞鸿  

“优教龙泉”发展思路和目标

发展思路

加快建设学位优质充足、结构协调平衡、质量一流领先、生态和谐包容、品质创新卓越的教育体系,提升“东进”区域城市品质

总体目标

到2021年,努力把龙泉驿区建设成为有温度有质感的教育大区、高品质优品牌的教育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的教育名区

具体目标

全区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所

重点培育2所领航高中、2所特色高中和1所综合高中,力争新增1所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打造1-2所在全国具有领先水平的职教品牌,中职初次就业率98%以上

龙泉驿区明年将竣工学校项目

名字 地点 规模 竣工时间

向阳桥中学新建项目 龙泉街道 58.6 亩 2019 年 9 月

天鹅湖小学新建项目 大面街道 71.3 亩 2019 年 9 月

大面小学扩建项目 大面街道 76.2 亩 2019 年 9 月

大面小学幼儿园新建项目 大面街道 15 亩 2019 年 9 月

经开区实验中学扩建项目 龙泉街道 维修改造、新建二食堂 2019 年 9 月

天立学校新建项目 大面街道 建小学、幼儿园 2019 年 9 月

随着城市规划建设的推进,优质的教育设施配套同样必不可少。不久前,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到龙泉驿区现场办公,提出了推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入区布局,提升“东进”区域城市品质的重要工作要求。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委教育工委了解到,市委教育工委明确支持龙泉驿区教育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东进”“优秀教育人才东进”“精准教育政策东进”的责任和措施。

建有温度有质感的教育大区

三年要新增学位4.4万个

现场办公会指出,龙泉驿区教育设施配套不充分不均衡。对此,龙泉驿区会同市教育局、市交投集团、市兴城集团对全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配套进行了全面梳理,发现龙泉驿区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东进”战略的要求。对此,市委教育工委和龙泉驿区明晰了“优教龙泉”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其中,加快建设学位优质充足、结构协调平衡、质量一流领先、生态和谐包容、品质创新卓越的教育体系,提升“东进”区域城市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市委教育工委表示,到2021年,努力把龙泉驿区建设成为有温度有质感的教育大区、高品质优品牌的教育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的教育名区。全区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所,新增学位4.4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6%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义务阶段优质学校覆盖率达75%。重点培育2所领航高中、2所特色高中和1所综合高中,力争新增1所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示范性高中在校生占比达到80%以上。打造1-2所在全国具有领先水平的职教品牌,中职初次就业率98%以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记者注意到,目前,“优教龙泉”设施建设项目表已完成,其中包括向阳桥中学新建项目、大面小学扩建项目、客家小学改扩建项目等,竣工时间大多为2020年至2021年之间。

完善教育配套

新兴教育技术装备学校全覆盖

据了解,为适应“东进”“中优”城市发展策略,市教育局正编制龙泉驿区教育项目规划设计导则,促进教育公服配套布局与城市片区规划有机融合。与此同时,实施学位“三年攻坚”行动,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施优质学校品牌化提升计划,配齐配强重点规划学校各类现代教育设施设备,改善和提升新、老优质学校软硬件水平。

其中,为加快建设适应“未来之城”的“数字校园”“智慧校园”“未来学校”,将以龙泉驿区教育大数据应用分析系统为统揽,构建区域及学校教学质量分析大数据子系统、大数据决策支持子系统、教师队伍建设大数据子系统以及学校智能终端学习子系统等“互联网+教育”支持体系,推进全自动直(录)播教室、校园电视台、数字探究实验室、智慧课堂等新兴教育技术装备学校全覆盖,3D打印、虚拟现实、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媒体装备进学校,到2021年,建成智能数字化示范学校15所,数字化实验室、跨学科创新实验室和比特实验室10个,数字化服务云台1个。

此外,在增强城市学教水平方面,对接龙泉产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加快产教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校企深度融合的长效机制。到2021年,建成省级示范职业学校1所,先进的大型生产实训基地1个,努力帮助1-2所驻区高校和中职学校进入全国中高职院校前列。

打造教育品牌

实施“百名未来校(园)长培养计划”

那么,在完成教育配套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如何提升教育质量?据悉,市教育局将支持和帮助龙泉驿区引入智力资源,加强对龙泉驿区教育科研的项目支持、人员培训和工作指导力度。同时,市区共同探索编外教师积分入编办法,完善优秀教师走校、走教管理办法,建立社会教师资源库和“客座教师”机制。建立健全优秀校长、名优教师素能培训提升和激励制度,探索实施名师名校长等高端人才引进任期制、年薪制、职级制改革,深入实施“百名未来校(园)长培养计划”和“百名未来名师培养计划”,到2021年,培养“成都市未来教育家”“成都市优秀教育人才”“成都市领航校(园)长”“成都市未来名师”“成都市骨干教师”等各类教育人才380 人以上,占专任教师 5%以上。

此外,实施公办学校名校(园)培育行动,扩大新建公办学校、幼儿园“两自一包”办学模式试点,办成一批教育理念先进、办学特色鲜明、育人模式科学的人民满意的学校;实施领航高中、特色高中、综合高中建设工程,构建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格局,支持和指导航天中学申创“省阳光体育示范校”“省一级示范高中”;促进驻市(区)高校、市区教科院等高端教育资源领办龙泉新建学校、幼儿园;完善项目引进管理服务机制,推进一批优质民办教育品牌落地落实,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优质学校等。

短评

解决“产强城弱”

提升城市品质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作为城市公服配套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需求,其完备程度、质量高低、影响大小,直接影响着城市功能品质。当前,龙泉驿区正处在加快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着力解决“产强城弱”问题的进程中,如何结合区域实际,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毫无疑问,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正是其中重要一环。欣喜的是,我们看到通过现场办公会,有关部门现场调研、逐项研究并协调解决,列出项目清单,未来向阳桥中学、大面小学、客家小学、龙泉七中等43所学校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给市民群众,4.4万个新增学位也将满足众多学生的入学需求。问需于民,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未来,成都的生活将更美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