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紧贴产业发展 打造产业技能工匠品牌

www.scol.com.cn (2018-12-18 09:49:1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当前,温江区以“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为总体目标,聚集了华西医院、八一康复中心等一批知名医疗机构,吸引了一批医药行业领军企业,建成了一批医养康养项目。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产业人才也不断涌入,温江区人社局找准工作切入点,按照“技能成都”“一区(市、县)一品牌”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打造“三医制造工”、“医养护理师”、“花木编织造型师”等品牌,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瞄准企业需求

精准培育“三医”人才

随着成都医学城建设在温江的持续推进,“三医”企业的不断入住,这个核心发展区近41.15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将配套服务人员12万人、技术人员8万人、专业人才1.9万人、顶尖人才1000人,为当地提供22万的就业岗位。

打造一批技能工匠,为“三医”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供给,温江区人社局瞄准“三医”生产制造企业技能型人才需求,积极探索培育“三医制造工匠”生产制造型技能品牌,破解技能人才发展难题。

去年底,温江区政府与落户温江的以培养医药化工食品类高技能人才为主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基地四川理工技师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共建成都医学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依托学院师资力量,探索实施“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双元制技能人才培训模式,通过摸准“三医”企业需求,定制“医药制造工匠班”,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同时,为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在岗提升、高技能人才培训,实现“三医”人才岗前、在岗的全面培育,进一步打通就业培训链条,实现“三医”人才的全方位供给。今年以来,共开展“三医”制造工匠专班6期186人,促进40人就业、146人职业技能增强。

瞄准康养产业需求

精准培育“护理”人才

针对辖区康养机构多的情况,结合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需求,打造“医养护理师”护理服务型技能品牌,以“知识讲解+观摩学习+实操训练”为主要方式,开展养老护理、医院护理、母婴护理等康养类培训,并为辖区康养企业订单、定向输送康养护理技能人才。今年以来,共开展康养护理类培训742人,温江选手在2018年成都市第二届生活性服务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项目中荣获金奖和铜奖。

瞄准乡村振兴

焕发“温江花工”新活力

位于温江区北林生态区的寿安镇岷江村,乡村民宿正成为当地的网红产业。结合温江区花木发展优势,“温江花工”正成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担当。围绕花木产业发展转型,结合新型业态,打造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温江区人社局积极推进“园林植物编织造型”专项职业能力评定工作,通过了省职鉴中心的审批,确定了该项职业能力的温江标准,为全省花木从业者提供技能鉴定支持,一大批花木从业人员将按照该标准,经过培育,成长为花木编艺造型技能工匠和技能大师。当地还重点实施花木养护、花木造型、花木编艺等“花木编织造型师”培训,助推温江花木走上“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同时,深耕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民宿等新业态开展酒店管理、服务礼仪等相关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旅游文创等产业业主的职业素能。11月,全市乡村振兴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示范培训在温江召开,22个区(市县)60名管理和从业人员参与了此次培训;2018年乡村振兴民宿服务技能提升培训在温开展,培训课程全程视频拍摄,将作为全市乡村振兴民宿服务技能示范。本报记者 邓超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