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新能源公交上线 “龙泉优巴”微公交开行

www.scol.com.cn (2018-12-20 16:54: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12月20日一早,家住龙泉驿区音乐广场附近的市民曹燕准备在该区建设路站乘车前往洛带。“咦,换新公交车了。”当白色车身的12米公交车缓缓入站,曹燕眼前一亮,原来那种红色的、黄色的老式公交车换成了新车:车体更加宽敞、大气,车内色彩明快,而且还开通了天府通扫码支付系统,“以后凭一部手机就可以坐公交了。”曹燕兴奋地说。

龙泉驿区很多市民和曹燕一样体会到了这种变化。今年,该区新购进的96台新能源公交车陆续到位上线运行,除850路公交车全线换新车以后,部分还增加到879、880等线路补充运力。同时,新开行的“龙泉优巴”微公交也用上了精致小巧的新能源公交车,能更自如地穿行在大街小巷。

据了解,在加快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的进程中,龙泉驿公交正全力配合品质城的建设和当前的道路交通整治工作,从源头入手,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科学规划线路、加快开行社区公交,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公交惠民的便捷与舒适。

新能源公交上线运行 有颜值更有内涵

“节能减排、绿色出行”。近期,龙泉公交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96台新能源公交车辆采购,新能源公交车于20日正式投入运行。龙泉驿,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出行、公交先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环保理念。

20日上午,龙泉驿音乐广场南侧的广场上,20多台崭新的公交车呈直角形状停放。“新能源车都投入到线路运行上了。”龙泉公交营运有限公司营运管理部部长李昆告诉记者,这批新能源车分三类,12米长的大公交车全部用于850路,8.5米长的公交车用于增补879、880线路,弥补其运力不足,而6.5米的小型公交车用于开行以“龙泉优巴”命名的社区微公交。

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上了一台公交车。上车后,明显感觉到其噪音小、行驶平稳。而在这台车上,记者还发现了好几个USB充电接口,方便了市民乘车时为手机应急充电的需要。同时,该批公交车还装置了主动防碰撞系统、防疲劳驾驶系统等,其实时运行画面可同步传回到后台,方便后台全程监控。也就是说,不需要“黑匣子”,就能实时看到公交车上了发生了什么。

4条“龙泉优巴”开通 6.5米车身更显精致灵活

道路交通整治后,群众对公交出行的需求大大增加,特别是在一些小街巷,公交服务的末梢如何到达?这批6.5米长的小巧公交给出了答案。

20日,新开行的L031(驿生路广场路口站—驿生路广场路口站循环线路)和上半年开通的L033路(东山国际停保场站—列柏路合本路口站,即原微公交L01路),L034路(地铁界牌站—创业北街永安路口站,原微公交L02路)都用上了这种6.5米长的新能源公交车。

公交车驾驶员李由嶓表示,新的“龙泉优巴”车身更短,在城区行驶起来更加方便灵活。以新开行的L031为例,其将经过商业街、万源路等不是很宽的城市道路,小巧的车身更有利于其通过,将公交服务送到群众的身边。“以支线接驳干线,将很大程度上完善公交服务的神经末梢,解决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龙泉驿公交营运公司副总经理官庆云表示。

除了全部用上新车的上述三条线路外,当天,该区还开行了由地铁大面站开往新建路中站的公交L032路。龙泉公交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斌表示,待下一步后续车辆到位后,还将在2019年初新增3-4条“龙泉优巴”社区微公交。

天府通扫码支付启动 带上手机即可坐公交

除了新车带来的惊喜,新的支付方式也在20日同样上线。在这批新车的刷卡投币口,一个“天府通乘车二维码扫码区”十分显眼。下载天府通APP后,广大乘客可以不用带零钱、公交卡,依靠手机扫码乘车了。

在现场,成都天府通公司工作人员刘洋向广大市民讲解了使用天府通扫码乘车的操作流程:在微信里打开“扫一扫”,扫车身上贴有的天府通二维码之后下载APP。完成后,进行实名注册,并按相关要求完成后续工作后,就可以实现扫码乘车,其收费与公交卡一样打9折。同时,扫码乘车同样适用于地铁。

目前,公交850、L031、L033、L034等4路车实现了扫码支付。2019年1月以后,龙泉公交公司将全线支持天府通APP乘车扫码支付。

》》新闻延伸

社区公交多了 百姓出行更方便

20日新开行的公交线路对市民实行免费体验。家住金龙美景的陈婆婆坐上车后十分开心。“公交车越来越多,我们老百姓坐车就更方便了。大家当然会选择这种既便宜又安全的出行方式。”陈婆婆表示,社区公交穿行的线路是大公交去不了的地方,解决了一个大难题,通过换乘即可以到达家门口,对于老年人来说,确实是一大便利。

微公交开通 助力道路交通整治

龙泉驿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栋也参加了20日的启动仪式,并乘坐“龙泉优巴”实地体验了一番。在他看来,“龙泉优巴”微公交开通以后,一方面解决了大型社区、地铁站公交线路与城区的接驳,市民出行会更加方便。另一方面,安全性能更高、乘坐体验更好、又更方便的社区公交线路的不断开通,很大程度上压缩了非法营运和三轮非法上路运输的生存空间,对道路交通整治将起到积极作用。(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