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游”成都规划馆:三层分布 六大亮点 多个互动环节

www.scol.com.cn (2018-12-24 09:30:5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浓缩了成都“前世、今生与未来”精华的成都规划馆,究竟有哪些亮点?又该从何看起?今天,本报记者将先带大家“概游”成都规划馆,让读者对展馆的整体情况有所了解;从明天开始,再“细说展馆”各个精彩部分。

三层展馆

内容丰富

成都规划馆展厅共三层,布展面积约6800平方米,是成都对外展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要窗口。展馆综合运用模型、影片、多媒体互动体验、数字化应用展示技术等多元展陈形式,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规划馆。

展馆分一楼序厅;二楼城市历史厅、历版总规修编沿革厅、战略定位及战略目标厅;三楼总规模型厅、差异化区域发展策略厅、专项规划厅、乡村振兴战略厅及城市设计厅九大展厅。

一楼展厅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和成都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成都的战略定位、市情概况等内容。

二楼展厅介绍成都4500年城市文明史以及今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高超智慧;回顾了1954版、1982版、1996版和2011版总规,展示了最新一轮城市总规概要;介绍了成都落实新发展理念、应对发展新挑战的战略定位和“三步走”战略目标。

三楼展厅通过全域实体模型展示、LED大屏影片播放和多媒体互动讲解,系统介绍成都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展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五大功能区差异化发展策略;介绍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画卷天府绿道等专项规划;展示成都“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的乡村振兴战略;介绍成都重要区域、重要地段和重点项目的城市设计。

六大亮点

精彩纷呈

“经过半年改造升级的成都规划馆目前呈现出六大亮点。”成都规划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九天成都,卓荦诸夏”展项——动态活化老成都在世界历史上的辉煌成就。

“水润天府”曲幕主题剧场——演绎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荣的故事。

下沉式模型公园——展现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要义。

剧场式总规模型秀场——生动呈现成都总体规划。

天府绿道室内风情线——将绿道“搬”进展馆,呈现秀美蜀川画卷。

“乡村振兴”展项——从川西林盘看乡村振兴战略。

这六大亮点具体有哪些新奇特呢?在其后的报道中,记者将一一“揭秘”,欢迎大家关注。

近期,该馆还正在进行“成都改革开放40周年——规划专题展”,从空间格局、城市发展、宜居环境、对外开放、天府文化五个方面,展示了成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多种互动

强化参与

在成都规划馆,不仅有看的,还有玩的——馆内设置了多个互动环节,增加参观者的参与性。

VR体验区,戴上VR眼镜,便能身临其境感受成都城市发展及建设成果。“互动拍照”区,足不出“馆”,就可以和成都建筑地标来个亲密接触,留下合影,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还可以下载保存照片至手机。在“我来做规划”区域,你还能当“规划师”,通过互动屏幕,动动手指,便能“建出”自己心仪的城市,完成后还可以获得评分……这些项目具体怎么玩?又有哪些“攻略”?欢迎大家关注成都日报锦观APP以及本报的后续报道。

温馨提示

成都规划馆位于成都高新区锦晖西一街88号。大家在入口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登记即可参观。集中讲解时间为10:00和14:00。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至17:00。

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胡大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