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颉刚带你走进新津观音寺

www.scol.com.cn (2018-12-27 08:22: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在1940年12月21日晨8时,我们从双流县薰风塔出发,坐上胶皮车,顺道川滇公路南行,沿途经过的村落市镇都不繁盛。十时五分到花园场,双流县和新津两县在此分界,这个场子就是新津东部的第一道门户。场名的来源,传说是蜀王曾种花于此。但是蜀有前后之分,蜀王也不止一人,不知道这位种花的究竟是谁,这正和牧马山牧马的蜀王,一样的令人难以明白。从双流县过来,这段公路老是靠着牧马山的西边走。

新津境内,五分之二是山,五分之一是江,就生产来说,自然不如双流县了,然而却因水道的凑集成为交通的枢纽。我们沿途见有一件比成都好的事,就是妇女的劳动分子相当多。拉车的,推车的,担物的,大都是妇女,她们真能吃苦耐劳。

二十二日早,我们到县政府,适值县中高级职员们将游九莲山观音寺,船已雇好,我们就做了不速之客。南门紧临南河,九莲山在南河的西面,所以便由南河下船西行。

十时十分上船。水浅船大,坐的人又多,船底与河中石子摩擦而过,走得慢极了。舟子两人在前撑篙,一人在后撑篙兼掌着舵,还有两人则背着纤在岸上走。他们这样的努力,两个钟头才走了十五里路。据说头秋水涨时,只要一点钟就到了。

十二时到商隆场上岸,步行登山,沿途有不少小规格的汉墓石椁随处可见。约行四里到观音寺,寺在九莲山莲心之下,峰峦环抱,形势佳胜。

观音寺的来历,据当地传说是张商英舍宅所建(按孝宗淳熙一共十六年,第八年即公元1181年为辛丑。辛亥则为光宗绍熙三年,即公元1191年。两者相差十年。不知是否明代人将绍熙误作淳熙,或将辛丑误作辛亥?若此寺确修于淳熙辛丑年,那么是甲子错了;要么确修于辛亥年的话,是年号错了),考张商英死于宣和三年即1121年,则造此寺时他已死五十年了。这寺当初落成时,是一个极大的庙子。可惜元末毁于兵燹。到明代中叶,又由和尚们兴建起来,清代再加几次培修,才成十重殿宇,与旧址相较,已经缩小了大半。中间一殿还保存明成化以来的壁画,庄严肃穆,因系胶漆所绘,不易剥蚀。诸殿佛像也各极其妙,颜色凝湛,想来明代遗迹必然存留不少。寺系女尼掌管,渐归荒废,倘再不加修理,数十年以后,这些有价值的艺术恐有同归于尽的危险。

游了一处观音寺,回来天就黑了。这因一来日子太短,二则冬船往来太慢,三则新津的标准钟比成都迟一小时,因此一切人事也随着迟延。今天早晨我们的表上已过八点,可是点心铺子还刚升火。我们要吃点心,走来走去找不到,到茶馆中却已坐满了人。即此一端,便看出新津人生活的悠闲。新津的出产是这样富,未来的地位又这等重要,如果全县人民能认清未来的使命,大家都把精神振作起来。将来的兴盛真是不可限量。

二十三日午前十一时,我们渡江登修觉山,山上有修觉寺,大殿供铁铸南岳大帝一尊,高丈余,但不载铸像年月,传说与玉皇观的东岳大帝像同为唐代所铸。新津十二景:“修觉诗碑”为其一,碑上刻的是杜工部和陆放翁的诗。唐明皇幸蜀,也曾驻驿,寺前有遗址,一据说就是苏东坡读书处,今名“东坡亭”。寺石岩间刻“修觉山”三个大字,字径三尺许,半已剥落。“修”字但存在其中,“觉”已模糊,唯“山”字大体尚完好,相传唐明皇驻驿时所写,或说唐僖宗幸蜀时书,但都没有确实证据,而其笔法大似东坡,因此也有东坡所写的说法。

唐代建筑的双塔,排在寺门的左右,放翁过修觉山所书的:白塔映朱阁,间见青林间两句,已经将它描写在内了。右塔侧有二井,相距数尺,泉水通流。听说春夏汲东井,秋冬汲西井,则所得甘冽异常,反之则否,呼为“灵泉”。左岩下又有一泉出自石凹,岁月久了,变成一池,虽天旱不竭,它的特效是能治愈皮肤上所生的疮瘠等,这比寺前的灵泉更灵了。

玉皇观就在修觉寺的右上方,里面的塑像最整齐。所塑十二真人像,竟有文殊、普贤二真人在内,这可见封神演义的影响。作封神演义的陆西星,因他写的商末故事,而那时释迦尚未出世,所以把佛菩萨们一起拉到道教里来而改称为真人,哪知此书传到四川,道士们就真照着塑起像来,这是在别地所没有看到的。观中俯临成嘉路和岷江的一面,建有玉皇楼,此楼有“新津游览第一”之称。凭栏远眺,景色绝胜,远山近水,豁人心目,夏天于此避暑,定饶雅趣。

下修觉山,上木鱼山,这里有不少的汉墓。汉人作墓正和河南陕西人住的窑洞一般,凿山成室,又作套间,或向旁开,或向上下开,真有“连闼洞房”之观。我们下去的两个墓,是早给人发掘过的,里边已空无所有。然而对当时作墓的制度就明白了不少。一进墓门就是墓道,现在的墓中灵床是正对墓道的,但汉墓则不然,灵床却在墓道之旁,正同住人的房间一样,床铺是搭在一边的。一墓之中分作数室,即每一死者占据一室。总而言之,生人如何住家,死人也如何住家而已。

新津的山是土包石的,所以汉墓全是石室。当时的工程真伟大,石匠的本领也不小,在一块大石头里,居然劈出这许多房间来。听说去年此地又发现犍为郡太守某君之墓,但我们没有找到。将来要是新搜到一大室汉墓,最好是打通之后,一些不改原样,洞口装上铁门以免盗窃,而将钥匙放在公共机关,有参观人到来,才开锁进去,好让访古的人看到墓中的全部规制。若像现在这样,发掘一个就散失一个,那倒不如任其长埋的好了。

我们披荆寻墓,身上足上带了不少的棘刺。有的墓很浅,一俯视即见石椁,那大概是中等人家的;有的墓洞口太狭,钻不进去,那是发现之后给当地人填塞的;至于依山岩所作之墓而内分数室的,那是非富贵人家办不到。进洞之时,须点火把,洞内虽黑暗,还不至于窒息,因为各室之间都有通气洞,像月洞窗一般。大概在建筑的时候,工人们凿以透气的。

离了木鱼山,到龙岩寺有万历石碑。寺外有二巨石,依形称为石鼓、石锣。

又到天社山,那是一所极有历史的老君庙。据碑上说是汉唐以来就有的,明末毁了一次。民国十二年又被火毁,二十年重修,造得非常巍峨庄严。上八卦亭,经石栏上面刻着六十四卦及十二生肖等。观中也有十二真人像与玉皇观同。

寺右有二洞,一名“观音”,一名“老君”。老君洞是天然的石洞,观音洞实即一汉墓,洞内右边尚存灵床的格式。在两洞之间还有一洞,已经填塞,道士说:“此洞北通青城,南通峨眉,长七百余里,为怕人探险丧生,所以塞了。”这洞是否真通青城、峨眉,固不必论,但总是一个很深的洞,总有人进去而出不来的。下午三点,到朝阳洞,洞在南河南岸,新近开凿,无甚可观,附近汉墓不少,汉砖遍地。渡河回城,已经下午四时,是夜大雨,深怕明天到不了邛崃。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