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驻村 新津104名第一书记都干了啥

www.scol.com.cn (2018-12-27 09:14:0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一年了,104名第一书记在基层干得怎么样?近来,我们分三批举行了驻村干部座谈会,104名第一书记挨个谈体会、摆问题、提建议。我们欣慰地看到,干部们经过基层工作的锻炼,能力有大的提升;从基层反馈的情况也表明,派他们去一线确实推动了工作。”昨日,新津县委组织部、县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起了 “百人驻村”工作。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新津县坚持“组织振兴”先行,深入实施“百人驻村”行动。根据村(社区)党建工作、社区治理、产业发展等需求,统筹考虑干部专业特长、发展潜力等因素,从县级部门和镇乡(街道)选派104名优秀干部人才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主任助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带动作用。

推动产业融合 发展乡村旅游

——第一书记想办法

据介绍,新津此次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村(社区)任职,是实行全脱产、全日制驻村办公,“第一书记”不再承担选派单位工作,不占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任期内职务不做调整,党组织关系转到任职村(社区),由镇乡(街道)负责日常监督管理。

在选拔时突出双向结合,在综合研判基层实况的同时准确分析干部特长,确保人员“选得准”。经过择优比选,104名干部人才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主任助理)。

从县统筹农林局选派的年轻干部熊尧宇,被派到天府农博园的核心区——兴义镇张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他亲身参与了农博园的许多重大工作,“千亩葵花海”打造,“曲水芦荡”景观打造,以及“共享农庄”的建设,通过深入同基层群众接触,他感慨颇深,“当地群众一开始并不理解,觉得种那么大片花干什么,觉得在这里修共享农庄有人来住吗?但随着环境和景观的打造,很快游人就来了,共享农庄不仅有人来住,价钱还不便宜。”熊尧宇说,“越来越多人、包括当地群众,逐渐发现了乡村的价值,那么,如何盘活乡村的资源,搭建平台与市场对接,推动一三产业融合,乡村振兴需要这样的探索。我想我会把今后的工作重心投入到平台搭建、资源对接上去。”

被选派到兴义镇岷江社区担任第一书记的文清,参与了社区上“果蔬公园”的打造,还花大力气开展“岷江韭黄”的品牌建设工作。“新津韭黄曾得到陆游的赞美,今年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但这样既有历史底蕴又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价格优势。”一年来,文清在线上、线下多方寻找,目前终于引进了一家实力较强从事蔬菜营销的电商,开展岷江韭黄的包装、宣传和流通工作。“乡村振兴,要让优质农产品在市场上实现与其品质相匹配的价值,我会为此继续努力。”文清说。

被派往花源镇串头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罗燕到村后,通过努力使村里的桑葚基地从80亩扩大到320亩。她和村两委通过多次协调,帮助业主完善了桑葚基地排水系统、蓄水池以及桑果采摘园场地建设,保证了业主采摘工作的顺利进行。之后通过多次沟通,帮助业主在原基地周围成功扩租了3个组的土地,不仅扩大了桑葚基地和面积,还利用桑葚基地培育乡村特色休闲旅游产业,打造可观赏、可进入的农业公园,并以公司+农户等形式带动了群众创业发展增收。

挖掘当地文化 改善基础设施

——第一书记忙这些

除推动产业融合外,第一书记又是如何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开展工作的呢?对此,五津街道复兴社区第一书记鄢勤谈道,为发动群众开展社区自治,她到任后,在复兴社区开展了寻找乡贤能人活动,建立“乡贤能人库”,以“乡贤”的技能和声望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已吸纳退休教师、医生、书画家等各方面乡贤能人13名。同时深度挖掘社区文化,围绕“城隍庙文化”“粮仓文化”“中医文化”和“美食文化”打造“人文”社区,做好文化复兴和传承,收集复兴社区范围内知名小吃,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制作“吃在复兴”美食地图,广泛宣传复兴社区美食文化。

到基层任第一书记,如何发挥原职务的特长优势?到新平镇宝墩村任第一书记的是县文管所副所长颜斌,他依托宝墩文化资源优势,以宝墩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为重要契机,发动社区群众,以座谈+口述记录的形式,收集采集历史地名、民间传说、考古专家名人轶事、“我经历过的宝墩发掘”4大类37条“宝墩故事”,把宝墩民间故事“编起来”。目前,《宝墩村传统村落规划》也已编制完成,宝墩村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针对乡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第一书记又是怎么做的?到永商镇九莲村任第一书记的王锦一到村上,群众就提出村里缺乏就近体育锻炼的健身步道,建议在村里建设微绿道和小游园。通过多方争取上级支持,协调群众,综合利用多种资源,目前王字库林盘和桐麻山景观平台改造提升已建设完成,新建登山绿道完工,村游客中心已启动建设。如今九莲村的登山绿道不仅可供当地群众健身休闲,也成了外来游客骑车、徒步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李娟 图片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