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首登国家大剧院

www.scol.com.cn (2019-01-07 08:3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今(5)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反映北宋御史赵抃“清廉做官、清正做事、清白做人”生平事迹的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于1月4日至5日首次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

据了解,该话剧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区人民政府出品,是该区利用本区特色文化资源原创的文艺精品,旨在彰显“清白”文化,弘扬清风正气。整个剧情结构严谨、逻辑清晰、跌宕起伏,以历史人物“铁面御史”赵抃为原型,通过话剧形式,在时空层叠和充满诗意的舞台上,生动刻画了一代廉吏为官清廉、惩治腐败、举贤荐能、为民造福的“铁面御史”形象。

穿越千年 “铁面御史”再现舞台

“吾志如此江清白,虽万类混淆其中,不少浊也。”这是赵抃出任成都知府时留下的千古名句,青白江因此而得名。

赵抃(1008—1084),字阅道,衢州西安(今浙江衢州)人。景祐元年(1034年)进士,历仕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三朝。期间,他4次入蜀,两次任成都知府。北宋至和元年(1054),赵抃进京担任殿中侍御史,前后给皇帝呈上了近两百篇奏章,对北宋时期的大政方针、委官用人、抵御外患、安定域内,起到了十分重要建言作用。在为官40余年中,赵抃清正廉洁、不畏强权、为民务实,素有“铁面御史”之称,宋英宗评价他为政是“中和之政”。

话剧《大宋御史·赵抃》的创演团队以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为班底,由陈丽遥创编,敖晓艺执导,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党庆担任制作人(作曲),主要演员有贾建立、刘岳琦、孔斐、刘运元、徐光举等30余名省内优秀演员。主创者们遵循史料,将赵抃担任殿中侍御史期间“直奏漕运”“弹劾宰相陈执中”、担任成都知府期间“治蜀兴川”等史实进行了艺术加工。

正如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廖全京所言:“这是所有历史题材剧目中,反腐败讲清廉写得最深的,层次最高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也评论:“该剧带给观众的是一份春风化雨的熏陶,一份三省吾身的关照,一份为国为民的担当”。

塑造品牌 创新发展“天府文化”

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说,青白江有丰富的工业文化、清白文化等优秀本土文化。该区着力挖掘利用独有的清白文化资源,紧贴全面从严治党和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要求,在全省首创将历史文化、清白文化与天府文化相融合,创编了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用高标准的艺术水准演绎独具青白江特色的“天府文化”品牌——“清白文化”,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艺创作和对外交往优势,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了天府文化特质、丰富了其精神内涵。

“通过创编演话剧《大宋御史·赵抃》、建立‘清白文化馆’、举办专题展、开办绣川讲坛、清白课堂等,系统化宣传赵抃的清廉事迹,积极挖掘、传承和弘扬与我区渊源极深的赵抃‘清白’思想。《大宋御史·赵抃》已成为反映城市发展进步、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该负责人说。(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