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白云 邛崃收获246个优良天

www.scol.com.cn (2019-01-09 11:18: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记者从邛崃市环保局获悉,2018年以来,邛崃市以建设环保宜居城市和美丽公园城市为契机,由该市环保局总牵头,市城管局、市建设局、市交运局、市经科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及各镇乡(街道)、园区联动,特别强化“蓝天战役”各项工作开展,力促空气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增强了市民的“蓝天幸福感”。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12月26日,邛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6天,同比增加9天,空气主要污染物PM2.5平均浓度为46.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成都市22个区(市)县中排名第2。

据邛崃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介绍,今年以来,该市从工业、扬尘、交通和生活等重点领域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强化工业源废气整治上,邛崃市环保局共下达涉气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决定30余份,邛崃市经科局对“散乱污”企业实施台账管理和动态更新,依法关闭20家“散乱污”企业,申报燃煤锅炉淘汰资金补助项目70余个,完成了全市在用燃煤锅炉淘汰,淘汰了2家企业的落后生产线及设备。

为加大面源废气整治力度,邛崃市城管局、建投集团通过新增雾炮车作业等措施,提升城市道路降尘精细化管控水平。城管、建设、交运、公安等部门以夜间等重点时段为巡查执法着力点严管工地及渣土运输车辆,共依法查处扬尘污染行为400余起,开展露天焚烧垃圾常态化整治。邛崃市农林局、环保局全面强化大小春秸秆禁烧宣传及督查工作,实现秸秆焚烧“零火情”。

在移动源废气整治方面,完善了重型柴油车尾气联合路检能力,邛崃市环保、公安、交运部门强化联合执法,通过委托第三方现场抽测的方式,下发尾气不达标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建设、交运、水务、国土等施工领域主管部门积极落实成都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登记备案和标识管理规定,共对符合环保备案条件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发放环保备案标志900余张。邛崃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严格车用油品监督检查和抽检,共抽检车用油品30余批次。

“为实现重点区域重点阶段有效管控,我们加强了工业园区、城郊结合部、建筑工地、餐饮场所等区域的网格化巡查,进一步提升对污染源的精细化管控水平。”该负责人介绍说,同时,还积极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和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严格落实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工地错峰施工等防控举措。下一步,邛崃市环保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执法管控力度,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