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齐聚 洛带古镇举行建筑文化盛典

www.scol.com.cn (2019-01-10 08:25: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1月8日晚,“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人物(建筑篇)”发布仪式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博客小镇举行。阮仪三、魏佩娜、张永和、刘家琨等国内重量级建筑文化名人云集,呈现了一场夺目的建筑文化盛典。

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龙泉驿区委区政府、华侨城文化集团、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承办。自2009年起,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依年度评颁“中华文化人物”,以弘扬中华文化,表彰华人文化精英,至今已有百余位华人文化翘楚站上这一舞台。而此次评选,则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针对建筑领域推出的特别节目。

当晚的颁奖典礼上,10位成就突出的建筑精英获奖。他们是:世界因他的建筑而变得更美、被称为“最后一个现代主义大师”的贝聿铭;被誉为“都市文脉守护者”“历史文化名城卫士”,乃至“古城保护神”的阮仪三;扎根西部、情系西安,用唐风汉韵烘托出一个古风今韵并存的西安,向世界交出一份独一无二的“中国名片”的张锦秋;完美完成鲁朗小镇“圣洁宁静”的核心理念的设计的陈可石;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新建筑新状态的杰出建筑师、建筑教育家张永和;善用民间美学,在日常劳作中发现手工感,用西村为成都增加了一座文创新地标的建筑师刘家琨;“我可以通过专业技能实现一种城市理想,让图纸中的美好设计变为能在北京最好位置上屹立至少一百年的建筑”的邵韦平;把中国古代哲人“天人合一”的理想通过天才设计变成现实的俞孔坚;中标海外标志性建筑第一人、新一代建筑师重要代表、“山水城市”的布道者马岩松;坚持建筑设计并不是简单的画图盖房子,而是一种文明传承重要载体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场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

洛带古镇拥有保存完好的会馆建筑群、独具特色的客家民居,“我以前没来过洛带,但这次我发现这里有新意,跳出它本身的特色,新中有古,古中有新。”知名的古建筑保护专家、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阮仪三说。

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与洛带有着不解之缘,曾主持过洛带古镇的城市规划和设计,今天的洛带古镇之所以形成中国艺库、博客小镇、洛带老街、湿地公园、蔚然花海等板块的合理布局,陈可石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想到有这个机缘,能来到洛带领奖,这些年来,洛带的变化很大,相信洛带会越来越好。”(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