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 青白江区优良天数一路攀升

www.scol.com.cn (2019-01-17 08:43: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莫婧 记者 陈昊)每当天气晴好,家住青白江区大弯街道革新社区的秦佳雪就喜欢到凤凰湖走走,作为土生土长的青白江人,看到空气质量的日益改善,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这几年,青白江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我住的小区,70%都是外地人,不少是买房子养老的,看中的就是青白江的优美环境。”

187天,198天,202天,228天,240天。这组数据是青白江区2014年-2018年这5年来的优良天数统计,总体增加53天,平均每年增加13天。大气污染持续减少,蓝天白云稳定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割肉”转型 关停高污染高耗能企业

青白江区作为国家“一五”时期规划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为四川乃至西部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

在2015年以前,攀成钢公司是青白江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最大的企业,特别是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烟粉尘,已成为群众反映青白江区大气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青白江区经济发展的“短板”。从2014年起,青白江区以壮士断腕的气魄主动“割肉”转型,先后关停攀成钢和川化,退出过剩产能。

该区环保局副局长杜康告诉记者,关停后,青白江区工业废气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当时,攀成钢上下游产业链涉及企业众多,这些企业大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排放各类大气污染物的情况。攀成钢冶炼区的关停,倒逼了这些企业的转型升级或关停并转,也更进一步减少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

攀成钢和川化的关停,为青白江区新兴产业发展释放了巨大空间,这片土地上正在打造以“中央商务区”为整体定位的智慧产业城。在做“减法”的同时青白江区也在做‘加法’,新开发建设欧洲产业城,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当前,青白江区工业已由以前发展冶金、化工和建材,变为如今的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和适铁适欧产业,工业生产值不降反升,摘掉了老工业区的污染帽子。

此外,青白江区还常态大力实施“散乱污”清理整治工作,5年来,依法实施关闭散乱污企业116家,规范整改45家。

工业减排 推动涉气工业企业深度治理

2017年起,青白江区确定了大气污染防治“656”工程,实施“治污减排、压减燃煤、清洁降尘、控车减油、综合执法、科技治霾”六大行动、56项工作措施,全力促进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治污减排行动,重点抓的是涉气工业企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治理,这5年来先后推动台玻成都、丽雅纤维、重汽王牌、玉龙化工等企业实施总投资约4亿元的35个涉气污染治理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现在再也闻不到异味了,住着很安心,周边环境治理工作也越来越扎实。”家住重汽王牌附近的陈阿姨说。

据了解,以前,重汽王牌6条涂装线仅对部分烘干废气采用了燃烧处理,喷漆废气仅采用水旋漆雾处理,流平、调漆等废气为收集后直接排放,6条涂装线VOCs总排放量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大。

去年,为彻底解决该问题,重汽王牌投入4200万元建成VOCs智能环境治理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针对各条涂装线排放点废气进行处理,使高烟囱VOCs排放速率、VOCs排放浓度均能达到执行标准。“重汽王牌涂装设备改造排放达标,还能充分服务于周边区域中小企业涂装作业,实现资源合理利用,帮助周边企业达标排放。”杜康表示。

在压减燃煤行动上,青白江区加快淘汰燃煤锅炉,5年来,淘汰辖区内200余台燃煤锅炉,对不达标排放的5家砖瓦企业进行关停或整治。

紧盯重点 实现污染源全方位监控

空在青白江区,除了工业企业之外,造成大气污染的另外两大主因就是建筑工地和移动污染源。为实现污染源全方位、无死角监控,青白江区利用高科技实施网格化监测系统治理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测系统就是以街道、乡镇、村(社区)为单位,分为大小网格,通过大范围、高密度的布点空气监测站,区域网格全覆盖,实时了解污染来源,客观真实反映污染现状,综合分析污染原因。目前,青白江区已建成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84个,其中空气微子站79个,区控空气标准站2个,市控空气标准站2个,省控空气标准站1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位数在成都市各区(市)县中排名第一,已达到源头监测管控目的,

“凤凰大道某建筑工地的东南方,新发现有约1500平方米裸露黄土,扬尘超标。”1月14日下午,通过空气微子站和工地监控视频,工作人员发现污染源后,立即将接收到的信息传递到红阳街道,该街道和区建设局立即开展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在现场,工作人员对工地的裸土覆盖、喷淋设施等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

“推进大气电离技术改善空气质量雾霾治理技术应用、开展激光雷达扫描摸清青白江区及周边环境污染源状况……”说起青白江区科技治霾的措施,杜康滔滔不绝。

近年来,青白江区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监测、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等先进技术,构建了覆盖全区的科技治霾网格化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对重点排放企业工地、道路、移动污染源等实时监测,实现治污降霾工作定点定位溯源精准,取得了明显效果。

针对扬尘治理,青白江区还不断加强运渣企业、运渣车管理,2018年淘汰了60辆黄标渣土车。目前,该区4家渣运公司共新增渣土车217辆,全部为国四以上标准。(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