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医学城入选成都十大“天府新坐标”

www.scol.com.cn (2019-01-22 16:39:20)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杨柳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 2018“创业天府菁蓉汇”蓉漂嘉年华上获悉,成都医学城入选成都十大“天府新坐标”,成都康城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钟治晖被评为年度“蓉漂之星”。

而这一成绩来源于近年来我区全域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率先提出以医学为“创新中心”、医药为“价值中心”、医疗为“需求中心”的“三医融合”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代表成都抢占国际健康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奋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奋笔疾书“成都金温江·健康花园城”的新时代答卷,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

关键词:

三医融合

集聚多家

三医

领军企业

和上下游协作企业

近年来,温江“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捷报连连,以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三医两养”项目相继动工、投运,打造“三医两养一高地”的势头愈发强劲。2018 年,成都医学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193 家,工业总产值 408.7 亿元,同比增长 12.7%,占全区比重达98%。固定资产投资160.22亿元。

成都医学城对医学研发、医药制造、医疗应用、康养旅游等产业进行了完整布局,如今已实现了三医企业集群发展,聚集了药明康德、科伦、海思科、华西医院等多家“三医”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协作企业。同时,成都医学城不断深化招强引优,海思科总部生产基地、前海健康城、中健生物西南总部等众多投资超 30 亿元以上大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温江,五大保险巨头扎堆投资。“三医融合”的产业优势和应用特色进一步助力温江对接全球趋势。

关键词:创新开放

激发永续发展的最大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区主动融入成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一个脑袋两只手”协同创新模式,与哈佛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 20 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共同构建以高校为核心、产业主体广泛参与和互动协同的产研高效转化的健康产业生态圈,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新资源快速集聚、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以创新引领“五个之城”建设。

同时我区也汇集了 20 余所高等院校,85 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研发机构,拥有 39 位两院院士和 20 余万科技创新人才,并在温江正式成立成都医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24 名全球生物医药顶级专家,成为温江“三医融合”产业“最强大脑”。

关键词:浓厚创业氛围

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助推企业发展

“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已成为成都医学城上下的共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选址温江建立成都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由一个实验室迅速聚集发展了博奥新景、博奥晶芯、博奥颐和等四个子公司;依托“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引进北京创毅公司董事长张辉及其团队,同时带来国开行 4 亿元的融资支撑。专家邓炳初加盟四川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后,立即组建了创新药开发团队,吸引了 5 名专家及百余名研发人员加入该团队;专家刘建余于2016年离职创业,创建了四川夏派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成长为小分子创新药研发服务的前沿创新型公司……浓厚的创业氛围,鲜明的用才导向,注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成都医学城敞开怀抱广纳天下之才的诚意。

关键词:多位保障

让企业和人才吃下定心丸

安心谋发展

温江获批为全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示范区,出台比肩上海张江、武汉光谷等先发地区的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源源不断的要素保障政策让人才和企业感受到发展过程的安全感。

设立 10 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与软银(中国)资本、中科院创投基金等共同组建 50 亿元产业投资基金,促进金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对接。

11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200万平方米专业创新载体、8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成体系公共服务平台正如荼建设,知识产权法庭为创新成果“保驾护航”,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智慧兑现市场价值……全方位精准供给的要素保障,让企业和人才在成都医学城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关键词:舒适宜居

进享都市繁华

退拥田园静谧

让安居与乐业完美相融

一座城市能不能留住人才,物质待遇并非最高准则,良好的创业氛围、可期的发展未来、宜居的生活环境,也是留得住企业、用得好人才的重要方面。

为了打造更能留住人才的城市环境,近年来,我区着力打造“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引进了汇文国际等 3 所全国百强中学、国际化学校,聚集了华西医院等11 家高端医疗机构,云集了日本伊藤、台湾新光等高端商业综合体,打造了综合交通体系和地铁脉络……解决企业和人才在温江扎根生活发展的后顾之忧,给足安全感。

舒适的宜居环境少不了优美的自然环境。近年来,我区着力塑造“南城北林”的空间格局,在“北林”167平方公里生态大公园里,20 万亩花木郁郁葱葱、7000多个川西林盘星罗棋布、350公里生态绿道串珠成链;在“南城”110 平方公里现代田园城市生态宜居区域,通过引绿缀城、引水润城、引风贯城,打造出了水绿交融的都市丽景。在温江,进可享都市繁华,退则拥田园静谧。

在温江,安居与乐业完美相融,收获的不仅是事业有成,更是美满人生。

相关链接

成都医学城名片

成都医学城规划总面积为35.57平方公里,分A、B两区建设。其中 A 区是由成立于 1992 年的成都台商投资工业园演变而来,1998 年经国台办和科技部批准成为全国四家之一、西部唯一的国家级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规划面积为 24.77 平方公里,该区域是医药、医疗器械制造4.0工业区,规划有现代中药制造组团、存量提质增效组团、医药工业制造组团、医疗器械制造组团和生产生活配套组团,正着力建设中西部生物医药制造的领军高地。B 区是由成立于2008年的成都国际医学城发展而来,规划面积为10.8平方公里,该区域聚焦生物技术、价值医疗、三医+AI,规划有医学医疗创新组团、健康生活配套组团和创新服务中心,正着力建设“三医”研发小镇。

目前,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 1500 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 193家。聚集了药明康德、科伦、海思科、百裕、博奥生物等龙头企业,引领成都医学城产业功能区发展。2018 年,园区签约引进海思科生命科技产业基地、法国 Hemo+亚太地区总部和研发生产基地等“三医”项目 54 个,协议总投资 549 亿元,其中 5 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17 个。2018 年 4 月,成都医学城被德勤、生物谷、中信证券等知名机构评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中国最佳医疗健康产业园区”。

蓉漂之星

成都康城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钟治晖:

满怀信心向未来

人物名片:南京大学环境科学学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神经毒理学博士。目前担任华西医院全资子公司成都康城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开展包括灵长类动物在内的疾病动物模型的技术转化,并以此为特色对市场提供新药临床前药物筛选和药效评价服务。

“此心安处即吾乡”

“2010年后,我一直在全球寻觅一个国家或者地方,利于投身到自然科学的研究中去。”在国外求学就业十余年,钟治晖的心依然没有找到最终的落脚点……

“四川是我的故乡,也是中国最具经济和科技发展活力的地方之一。”借力国家搭建的好平台,钟治晖回到家乡找到了事业的归属感,他感慨,“三十多岁,正是想要拼搏的时候,国家给了我最好的平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谓此心安处即吾乡,而心安处,还必须是能够实现自身价值的地方。”

孵化专家团队

助力人才“开枝散叶”

2013 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额投资设立了一家生物医药方面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都康城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钟治晖为主要负责人。“我们既是开发新技术、引领创新的科研人员,又是管理团队、转换成果的生意人。”钟治晖表示。

“最近几年,公司先后引进了多个人才,组建起团队。”通过孵化团队,用实力在业内塑造口碑,成都康城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 2013 年成立以来,已经为省内外多家药企提供新药临床前药效评价服务,多个项目已顺利获得中国和美国临床试验批件,为新药的研发提供坚实的支撑。并且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提供“智慧外包服务”。未来将与成都医学城一路高歌猛进“生物医药行业的生态系统必须要有产业链上下游的不同企业的聚集,同时还能提供专业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等服务的各类企业的聚集,而成都医学城就具备这些要素。”钟治晖告诉记者,成都医学城率先提出了以医学为“创新中心”、医药为“价值中心”、医疗为“需求中心”的“三医融合”发展理念”,集聚了药明康德、科伦等大量的“三医”企业,这让他对企业在温江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年,康城将进入真正的企业化发展阶段,我们相信在‘三医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将与成都医学城一起,一路凯歌,高歌猛进!”本报记者杨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