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公厕改旱厕“厕所革命”带来更多方便

www.scol.com.cn (2019-01-23 10:02:33)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在城市,新建的多功能公厕自带母婴室、休息室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功能,街头巷尾“星级”厕所让人多了几分方便;在农村,家家户户一改过去旱厕的脏乱差,同城里一样的“星级”厕所也正在陆续建设。深入推进的“厕所革命”,正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

这里看看,那里敲敲。日前,柏合镇元包村6组一座深蓝色的建筑里,村党总支书记张勇正在里面检查设施设备。原来这是村里新建好的公厕,当天正好在进行验收。据了解,此次新建的公厕占地60平方米,厕所内外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厕位等,同时,感应式水龙头、换气除臭系统等设施一应俱全。此外,公厕还像城里的公共卫生间一样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配备了育婴台等服务。“没想到我们农村也能有这么漂亮的公共厕所,这下在外面耍再也不用急着往家里跑厕所了。”村民王应兰笑着给即将投用的公厕点赞。

不仅是农村公共厕所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城市的厕所改革同样在持续推进。在芦溪河带状公园的起步段,这两天,一个极具现代风格的公厕正在加紧建设。经开区城投公司公厕项目负责人冯兰怡告诉记者,芦溪河公厕预计本月底就将全部竣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新建的公厕不仅新增了环卫工休息室和工具间,还首次采用了1:3的男女蹲位比例,真正体现了人性化的服务。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实际上,我区一直致力于在“厕所革命”上下功夫。2018年,“厕所革命”加快推动,截至目前,全区新(改)建公厕24座,其中新建21座、改建3座,涉及龙泉街道、大面街道、柏合镇、洛带镇、万兴乡等10个街镇(乡),如期完成“2018年省市民生实事目标”和区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