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焕新颜

www.scol.com.cn (2019-01-23 10:02:33)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平整崭新的草油路面、洁白明亮的楼梯间、漂亮的文化长廊……新年伊始,换上新装的柏合镇长远二小区里其乐融融。1月20日,阳光甚好的午后,健身小径上、文化长廊边,居民们聚集于此,分享着喜悦与快乐的心情。在这个农民安置小区里,住户们对于这样的变化心存惊喜。和长远二小区居民一样,今年我区有10个老旧院落的居民在打造一新的环境里迎来了新的一年。这10个老旧院落涉及龙泉、大面、十陵、同安、洛带、柏合6个街镇8个社区,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房屋66栋,惠及群众1846户,改造经费约3000万。

  硬件高标准

  走进长远二小区的大门,之前凹凸不平的路面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油黑发亮的草油路面,黄色的停车标识线嵌在其中,车辆按车位有序摆放,道路两旁刚种植的绿色植物在阳光下生机勃勃。“我们小区从里到外都发生了大变化,看得到的门卫室、地面、围墙、楼道等都进行了翻新,看不见的屋面防水、污水管网也进行了改造……”说起改造后的变化,居民们十分满意。

  据悉,今年我区改造的10个院落都完成了安防设施、环境绿化、房屋共用部位、管理用房、共用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和硬件改造;10个院落均完成水电气管线序化及雨污分流改造;6个院落完成自来水户表改造。

  文化接地气

  沿着草油路往里走,曾经凌乱的空地变身别致的休闲小广场,不仅安装了新的健身器材,一面以“乡愁记忆”为主题的文化墙为这个小广场平添了几分文艺色彩。“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这些传统的农耕时节配上很有年代感的黑白照片,引起不少居民驻足观看,不禁勾起了几十年前的乡愁记忆。

  老旧小区改造已经走过了这么多年,征求老百姓的意愿是最关键的环节。而融入文化元素是这两年老旧院落改造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的又一成果。居住在长远二小区的居民之前都是在土地里耕作了多年的农民,农耕文化能勾起大家许多美好的回忆。在经过多次的征求意见后,农耕文化成为了这个小区文化营造的主题和基调。

  管理长效化

  与前期的改造相比,后期管理和维护显得尤为重要。目前长远二小区建立了院落自治组织,开展院落日常事务管理。长远社区还成立社区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对院落实施物业管理进行指导。小区还按照2元/㎡的归集标准缴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我区在老旧院落改造过程中,坚持“以改造促提升,以自治保长效”的工作思路,引导和组织院落业主票选3至9位院落自治委员,成立自治小组,开展各自院落改造前期工作。目前,已改造的10个老旧院落都已建立完善院落自治管理组织,筹建率达100%,把社区自治延伸到小区院落,夯实了院落自治管理基础,强化了群众的参与意识和自我服务意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