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剑 龙泉城管从“数字”向“智慧”脱变

www.scol.com.cn (2019-01-23 10:02:33)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随着城市发展,城市管理复杂程度也与日俱增,传统技术和管理方法渐渐难以为继。为破解城市管理困局,2008年11月,区城管局成立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自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成立以来,区城管局一直以“互联网+城市”建设机遇为抓手,深化智慧城管服务;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建设了数字城管信息系统、电子监察系统、智慧路灯管理控制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对讲系统以及车载GPS六大系统。

  “数字城管”发展的十年,也是城管管理工作与时俱进的十年,城管管理工作逐步走向“智慧”。

  对比以前的城市管理,主要依赖城管队员,城管队员每天不停地巡逻,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但是人的精力有限,很多被整治了的行为和现象,在离开城管队员的监管之后,常常又重新“复燃”。城市管理耗尽心血,但是成效却不明显,很多时候还要承受市民的误解和不满。

  随着时代的发展,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我区城市管理也变得越来越智能精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也更精细便捷。

  管理精细化

  我区城市管理方式和手段不断升级,从而推动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取得显著成效。我区推行了网格化管理,将我区的大街小巷分为不同的网格,仅一个大屏,就可以将城市动态尽收眼底,城市管理问题全区域覆盖、长时段监管得到实现;上线城市通APP,这是一个专门的问题协调处置APP,从发现问题到派遣单位,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城市管理效率大大提高;建立案件处置微信群,使微小案件能自行快速处置,城市管理资源得到有效节约;推行“订单式”监管,把水生态、门前三包、扬尘等10项治理工作,纳入数字城管的“订单式”监管。

  此外,推行基层数字城管,数字城管不断向基层延伸,十陵街办、大面街办、西河镇开始了数字城管建设工作。

  设施现代化

  “让先进的城市管理设施走上街头,助力城市管理工作。”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我区不断采用先进的城市管理设备。智慧化的城市管理设备,更是在龙泉的街头纷纷涌现。在街面安装了智慧路灯,能根据车流量、人流量、供电状况、天气情况等因素,自动调整亮度。安装在智慧路灯上的智慧摄像头,还能智能识别占道经营、乱堆物料、乱停放等违规违法乱象,并进行分析、报警。

  此外,区城管局还建立起了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全面实施“互联网+行政执法”。区城管局积极参与建设全市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推动政府监管方式的转型升级。通过运用平台,执法变成了“人在干,云在算”,每一个检查事项、处理结果必须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完成,使执法处置更及时、法律适用更准确、执法过程更规范。

  据了解,2018年,区城管局通过数字和智慧城管受理“订单”问题40000余件,自行处置微小案件9500余件,受理城市管理案件93214件,处置92874件,处置率达99.64%,从“数字城管”迈向了“智慧城管”。

  本报记者刘佳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