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城市有机更新“引擎” 青白江版“人民南路”建成通车

www.scol.com.cn (2019-01-23 16:08: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莫婧 记者 陈昊)成都市人民南路被称为天府第一路,是城市的经济轴,又是文化轴和生态轴。近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青白江版“人民南路”——智慧产业大道日前正式建成通车。“这条大道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引擎,它的建成将掀起智慧产业城建设的高潮,更好地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青白江区智管委规建部部长赖孝坤说。

南向通道穿厂而建

过去,青白江区城区的主要城市道路以东西走向为主,如华金大道、同华大道、凤凰大道等,却没有南向通道。青江南路被攀成钢、川化厂、蓝风等多个厂区阻挡。“智慧产业大道没修之前,从城区开车到成都市区,就只有三条路线:大件路、成绵高速、成金青快速通道。”青白江区交通局建管科负责人代伟说,在很久以前,有个交通规划,用铺设高架的方式,从天上“架起”智慧产业大道。

当时为什么规划“上天”呢?“那时,川化和攀成钢厂区还在正常生产,并且是核心生产区域,要穿厂而过修路,几乎不可能,所以当时初步规划的是高架方式。”代伟说,曾经无数次思考城区南向通道的问题,但都没找到最佳方案。

2015年,攀成钢、川化相继关停转型,青白江区将园区经济与行政社会功能融合发展,统一改善基础设施,效仿当年成都修人民南路的方式,决定拆除部分老厂区,穿厂修建智慧产业大道,打破封闭几十年的老厂区。该项目起于青江南路和团结中路交叉口,向南穿越攀成钢厂区,与川化铁路专用线及铁路北环线形成立体交叉,止于青解路与双元大道交叉口,全长约1.66公里,道路规划宽度40米,双向6车道。

前期,在青白江区交通局的总牵头下,该区智管委、区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周密布署、反复论证,无数次与涉及企业沟通,用最快的时间得到全部企业支持。项目于2017年3月全面动工。

智慧产业大道终建成

让代伟和赖孝坤没有想到的是,这条里程不长的智慧产业大道,竟然修了整整两年时间。“我们管委会主要负责各种协调工作,最初以为很简单,当地基开挖后,才发现道路牵扯面大,涉及问题多,施工难度大,每天我都要去现场,有什么事情好及时协调解决,尽可能不耽误工期。”赖孝坤说。

老厂片区大部分企业建设年限久远,地下管线资料不齐全,只能采取人工探查方式核实管线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处迁改一处。“这些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协调各方。幸好,区智管委、区科经信局等部门及时地帮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代伟说。

尽管各个部门紧密配合,依然有很多因素影响了施工进度。智慧产业大道下穿隧道上有铁路北环线上下行、川化铁路专用线、中铁二局专用线等铁路线路共8条。涉铁部分施工需成都铁路局审批,施工过程受铁路影响较大。

最难的还是下穿框架的修建。不同于其它下穿隧道,为铁路线路加固的挖孔桩不能采用大型机械施工,只能靠人工一点一点地挖,一个班组5个人轮流下去施工,一天只能挖掘出1米,一根17米深的桩子需要近20天才能完成。

好事多磨,去年7月,青白江区出现了罕见的特大暴雨,造成项目南侧北流河水位暴涨,河水灌入未建成的下穿基坑,导致基坑积水10余万方,造成已建成边坡垮塌、下穿船槽於泥严重,清理难度极大,经施工单位加班加点才得以修复……回忆起整个施工过程,代伟和赖孝坤都表示困难重重,印象深刻,“修这条路太不容易了。”

智慧产业城加速发展

去年12月25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青白江区现场办公时强调,要高质量构建开放型一体化“大港区”,青白江既要以全球思维构建以铁海联运为比较优势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又要加强区域协同合作,把“金堂、青白江、新都”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一极。智慧大道的建成通车,无疑将更进一步推进金青新一体化发展。首先使青白江区工业区和新都工业区连为一体,同时,两大工业区又能通过智慧大道、老青解路直接连接大弯货站,对接成都国际铁路港。“这样一来,铁路港的枢纽经济、通道经济将更直接地辐射到两大工业区,极大地促进智慧产业城发展。”赖孝坤说。

在建设智慧产业大道的同时,青白江区也依托原川化、攀成钢老厂区为中心,以智慧产业大道、青江南路一线为主轴,规划建设总面积15平方公里的智慧产业城,按照“退二进三,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秉持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理念,打造国际化中央商务区。

记者看到,在智慧大道起点旁,一处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这是该区智管委去年签约引进的机器人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占地72亩,是一家集工业自动化研发、销售、设计、制造于一体的专业厂家,建成后主要产品有:RH系列搬运机器人、RD系列检测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产品。“整个智慧产业城,将围绕‘大港区’建设,面向欧洲和泛亚,重点引进总部经济、商务会展、科技研发、数字经济、文旅创意五大主导产业,并细分15个领域,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生态圈。其中,智慧产业大道将以总部经济、商务会展、文旅创意为主。”赖孝坤用手指着前方,“前面是即将建成的青江南路,届时将与智慧产业大道结为一体。青江南路旁边是长流河核心区建设,再前面是智慧产业城棚改区域……”智慧产业大道的周边项目已遍地开花,正在努力追赶智慧产业大道的建设速度。

对于智慧产业城的发展,赖孝坤无限憧憬,“未来,这里不再是老工业基地,也不再是老城区,而是一座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的新城,必能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典型,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