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新津——全域旅游+公园城市如何建设

www.scol.com.cn (2019-01-25 08:1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新时代,新津面领着新课题——公园城市怎么建?在破题上,新津结合“全域旅游”思路,让公园城市建设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县级相关部门也围绕刚刚闭幕的中共新津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力助推“全域旅游+公园城市”建设。

深化全域旅游理念

根据“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原则,持续推进津津绿道网络体系建设,塑造全域景区化、景观化的“超级绿叶”的脉络肌理,重塑公园城市功能品质。

接驳地铁经济时代

根据“建轨道就是建城市,运营轨道就是运营城市”的理念,坚持以公共交通为导向(TOD)的发展策略,积极推进有轨电车农博园专线规划建设,力争第一批项目尽快启动落地,推动公园城市精明增长。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按照“一心三城五镇”的城市格局,依托天府农博园建设,重点打造兴义“农博小镇”省级特色小城镇。

创新城市消费场景

以“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为目标,挖掘历史文化特色,抢抓地铁经济时代机遇,探索“国有公司主导开发+二次招商深化经营”的模式,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助力构建新时代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片区。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以解决新居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补齐租赁住房短板。统筹推进安置房建设、人才安居工程建设等,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同时,进一步树立和强化“同走希望路、共建公园城”的鲜明导向,着力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

党建引领共建共享

坚持以党的建设作为坚强后盾,全面开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集中整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创新“党的建设+”新思路,引导住建行业同心同向协力发挥作用,努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享新格局。

按照县委“全域旅游+公园城市”工作部署,县规划局将紧扣“塑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要求”,以“全域旅游”为路径,推动新津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加快呈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津表达”。

深入推进公园城市规划研究

借智高端规划人才,发挥新津规划总顾问优势,会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进一步优化新津城市空间结构、交通组织、公共服务、行政体系以及建筑形态,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服务短板,重塑公园城市功能品质。

全力推进新津“多规合一”

完成新津县控制性详细规划、16平方公里公园城市示范区城市设计,报审报批城市总体规划等重大规划,积极推进城市总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多规合一”。

统筹公园城市建设管理

建立全域旅游化城乡景观风貌导则,统筹推进重点片区、重点地段、重要节点及“两园一区”策划规划、方案审查、建设管理。整体策划城北片区、骑龙湖片区等重点区域,启动红石公园街区等一批公园城市示范项目建设。推行“绿道+”模式,拓展绿道功能广度和深度。强化公园策划研究和建设管理,围绕“六大公园场景”塑造,打造独具新津特色的公园品牌。

持续推进新津TOD综合开发

抢抓地铁10号线建设的最佳机遇期,完成地铁10号线新津站、五津站TOD一体化城市设计,同步开展其他场站前期策划。积极规划建设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相互支撑的站城集合体,以轨道交通产业支撑TOD投建运管,促进轨道、人、城市的价值复合和良性转化。

全力助力新津乡村振兴

精心规划布局天府农博园基础功能设施,高起点规划建设天府农博岛,构建“室内展馆+室外展场+林盘展区+大田展区”四大博览空间体系,分批启动特色镇总体规划及核心区详细城市设计和村规划编制,助力新津乡村振兴。

实施高品质文化保护传承行动

加强宝墩遗址、观音寺、纯阳观等文物古迹保护利用,完成宝墩古城遗址公园规划等遗址公园立项资料编制,完成宝墩考古工作站建设;完成观音寺壁画塑像数字化、壁画塑像保护前期勘测和文殊菩萨像抢险加固三大文保工程,编制完成《观音寺古建筑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并启动观音寺古建修缮。传承弘扬端午龙舟会、火牛阵、新津灯谜、金华龙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新津分会场活动;深度挖掘新津特有城市文化,编印出版《新津精品文物图录》和《新津印记—新津历史地名集萃》,配合规划、住建加快城市功能塑造和文化节点布局。

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行动计划

加快启动基础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开展元旦越野赛、社区联盟运动会、民俗闹春、音乐消夏、欢歌庆秋、劲舞暖冬、走基层文化惠民等群众文体活动,利用“文化+互联网”等服务模式,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公共文体免费服务项目,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国际名校赛艇赛、端午龙舟会、纯阳观大庙会、梨花季、钓鱼节等文化体育旅游品牌活动,提升新津城市文化竞争力和知名度。

高品质推进全域旅游公园城市建设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全域旅游“1636”行动计划,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公园式精致休闲旅游聚集地。推进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创建,建立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推进一批特色民宿发展,建立行业规范,形成梯次配置,规模聚集的民宿格局。

2019年,新津将坚持“全域旅游+公园城市”,着力彰显美丽宜居价值。按照“塑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的要求,开启全域旅游路径促进公园城市建设,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突出全域旅游文化表达,提升全域旅游服务品质,1召加快呈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津表达”。(新津县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