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网红地,健康城,新津花源镇

www.scol.com.cn (2019-01-30 13:2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新津好玩、好耍的地方,如果你还只知道花舞人间、斑竹林、梨花溪……那你就OUT啦!今天,记者要告诉你一个新的好地方花源镇东华村。花源镇东华村曾荣获“省级四好村”、“省级美丽乡村”、“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一块块省、市级奖牌的背后是花源镇近年来全力推动旅游发展的不懈努力的成绩。

推进“全域旅游”战略为城市再添新名片,花源镇又有“新动作”。花源镇纳入新津“一心三城五镇”城市格局,目前建成区10平方公里。城市空间格局合理,欧风形态统一,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初步形成,文教产业、基础商贸业初具规模。花源镇将认真落实新津县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牧山健康城”。花源镇距成都市区19公里、天府新区科学城20公里、双流国际机场10公里、天府国际机场58公里。综合交通体系健全,形成了“一高二轨三快”的外联交通格局。

建设旅游集散地

利用交通枢纽、高铁、地铁等资源,以旅游服务中心、国际城市候机厅为重点建设内容,打造旅游枢纽港。

提升欧风城市品质

在发展全域旅游时充分考虑花源欧风城市特质,开展核心区风貌改造,加快杨柳河生态走廊、社区级绿道等规划建设,打造完善的城市慢行系统。

打造休闲旅游示范点

以旅游示范点打造带动全域旅游发展。依托白云寺、牧马山和杨柳河自然资源,发展禅茶文化、禅意山居、康养度假等旅游产业。

塑造花源文化旅游品牌

挖掘本土特色文化,梳理出具有鲜明花源印记的地域文化符号。推进牧马山陶文化等历史资源物化呈现;打造谭家院子、李林盘等川西林盘景观,重拾农耕文明;加强侯宝斋故居修复利用,促进人文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和产业支撑。简单的来说就是如果你生活在这里你就有福了,因为这里接下来会更有内涵、更有颜值!

“一元自理”引导多元参与 社区环境大改善

“传统农村要发展,首先要把环境治理好”,东华村的干部们有这样一个共识。如何解决传统村组林盘中杂草丛生、庭院杂物堆放无序等问题,东华村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自理引导,乡村变家园

针对传统林盘中杂草丛生、庭院杂物堆放无序等问题,东华村的干部们创新将环境“治理”变成了环境“自理”,动员村民每人每月1元钱缴纳清扫保洁费,引导农户与保洁员互相督促,群众在环境治理中实现了“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的思想转变,“爱家护家”的意识普遍增强。现在的东华村,下雨天都可以穿着皮鞋到处走,路上干干净净,空气清新,人心亮堂。

示范带动,荒地变绿地

东华村每年开展“五星文明户”评选,通过党员和典型示范带动,百余户村民主动认购了200多株的月季、三角梅等攀藤植物,栽在房前屋后美化环境。为改善闲置荒地面貌,村两委将荒地规整成块状微田园,由附近村(居)民认领,一年四季,村民们房前屋后的菜园里各式各样的蔬菜绿油油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长效管理,田园变公园

东华村持续开展清院落、清林盘等整治行动,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加强河渠治理和污染防控,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清理关闭违禁养殖,全面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同时,东华村还利用村民坝坝会、故事会等重大会节,向村民传播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理念,实现了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近日,东华村被评为成都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心灵家园”厚植人文底蕴 社区发展有内涵

文化就如乡村之魂,是每个村落独一无二的名片。建设高品质幸福社区,文化氛围营造必不可少。东华村在社区发展治理中,主要通过以下举措厚植文化沃土。

突出孝亲,弘扬家风

东华大道上,36幅古风墙体版刻拉开了东华村廉孝品牌的序幕,“孝亲长廊”由东华儿女手绘展示了新24孝文化、现代家风家训等内容,潜移默化影响村民的一言一行。

挖掘精华,留住乡愁

散落在林盘里的村屋墙面上,有成都艺术传媒学院师生参与创作的54幅水墨墙,不但绘制有东华村人、文、地、产、景的整体面貌,还绘制了东华村地标示意图,追溯了李潮坝、李染坊的由来,增强群众对东华历史渊源的认知。

活动搭台,文化唱戏

东华村在社区发展治理中,以党群服务中心、群团服务站为活动平台,引进阳光服务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培育群众自治组织5支,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营造活动,如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公益志愿活动等,既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又营造了向善向美的社区文化精神。

“产村相融”促进富民增收,社区发展添活力

建设高品质幸福东华,产业发展是关键。如何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东华村拓宽思路,进行了有效探索。

腾笼换鸟,农业焕发新生命

以前,东华村产业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经济效益差、带动增收弱。东华村两委提出“腾笼换鸟”的思路,引进四川现代农人种苗科技、四川陶然农业科技等龙头企业平台,推动农业创新和特色农产品发展,实现了产业升级。

发展旅游,农村摇身变景区

东华村将近700亩土地流转给园林种植企业,大量种植樱花、紫薇等植物。每年春天,东华村500亩樱花盛大开放,吸引不少近郊游客。此外,村上将一间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废弃养猪场改建为“猪圈书屋”,配套了廉情茶社、青朴书院、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驿站等功能区,文艺清新范儿十足,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

创新引领,青年返乡变创业

大学生志愿者向丹丹是一名城市农人,趁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众筹创新资金将村委会附近的88亩土地承包下来,创办了麦奇花园农场,规划了多肉大棚、家庭农场、亲子乐园、盆景花卉展区、集装箱民宿等区域,带领东华村的村民们开启了幸福而忙碌的创业之旅。最近,他们的多肉直营店还被评为新津网红门店。

在这里记者要悄悄告诉大家待到春天时,这里的樱花、紫薇、紫金花盛开还将举行特色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