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新津之二:农博引领+乡村振兴,新津如何推进?

www.scol.com.cn (2019-01-30 13:31: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在的“五问新津”系列报道中我们就“全域旅游+公园城市”,如何建设进行了阐释今天我们推出“五问新津”系列报道之二,“农博引领+乡村振兴”新津如何推进?一提到“农博引领”你会想到什么?是灿烂炫目的千亩葵花海抑或是培养新农人的天府希望绿领学院,还是拥有最新、最具特色农业展示的天府农博创新中心。自中国天府农博园落户新津以来这里的改变,日新月异。

中国天府农博园落户新津以来,新津按照省委部署,规划了129平方公里的天府农博产业功能区(核心区11平方公里),作为四川农博会的永久承载地,积极培育“农博+”产业集群,启动2.5平方公里天府农博岛规划建设,开展天府农博创新中心、千亩大田景观等项目建设,联合中国农科院、新希望集团组建了天府希望绿领学院,推进“三途一斯”(斯维登、途远、途礼、途家)、新希望F2F、中国农科院农业科技成果展示转化基地等30余个平台型项目落地,以“互联网+分享经济”模式打造了天府共享农庄试点示范,入选成都“首届乡村振兴十大案例”,被列为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和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县,农业投资位居全市前列。

“农博引领+乡村振兴”打造服务新平台

高起点建设天府农博园

构建“室内展馆+室外展场+林盘展区+大田展区”四大博览空间体系,力争2019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天府农博创新中心建设,开工建设主展馆(会议中心)、天府农耕文明博物馆、核心区道路等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

高水平带动乡村发展

按照“农博+产业”的思路,重点发展农博会展、农品加工、农业生产等三大主导产业,实施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按照“农博+社区”的思路,挖掘乡村特色文化,塑造大田景观、特色林盘,推动“田园变公园、家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按照“农博+人才”的思路,依托天府希望绿领学院,培养投身乡村振兴的新农夫、新厨师、新农工。力争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8.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9.5%以上。

高质量服务全川

按照“省市县共建、市州联建、市场化主导”的机制,构建“1+N”服务带动体系,为市州搭建国际化对外展示和推介窗口,打造服务全川的农业博览综合服务平台和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力争2019年,新签约引进重点项目10个以上,新注册落地项目7个以上,开工项目5个以上,辐射带动市(州)示范点位1个以上。

“分享经济+产业融合”激发经济新活力

建设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示范农场

依托翔生有机农场、中以津惠智慧农场等项目,发展休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科技农业和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产业,孵化立足于“从田间到厨房”的实体农业产业链,重塑“景区化、景观化、国际化、专业化”农业博览景观,打造“体验农家生活+参与农业生产+观赏农村生态”三生互动新型农场。

力争2019年,打造省级“三生”融合发展示范农场项目5个以上。

建设文博文创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依托天府农博创新中心、风华宝墩工作室、斑竹林4A级景区等承载平台,以185公里绿道(已建成31公里)串联乡村生活场景、旅游消费场景、文化创意场景,重塑乡村空间结构和形态,加快从农业园区向“文化+旅游+特色镇”方向转变。

● 力争2019年,依托农博投公司、县文旅集团,在成新蒲两侧限建区以及已腾退的6000亩高标准农田范围内,以“世界五大洲、中华五千年、四川五大经济区”为主题,打造万亩农业博览大地景观;

● 联合国家省市考古工作机构,加快风华宝墩工作室、天府农耕文明博物馆建设,深度挖掘宝墩文化、农耕文明内涵,建设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 引进成都演艺集团,将全省各民族的民俗活动、歌舞演艺、文化产品集中起来,按照时令节气举办相应的主题文化会展,打造中国乡村音乐产业基地。引进蓝城集团特色小镇,通过尊重、克制、修缮、还原等措施恰到好处地运用原生土地资源,打造全省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