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赵公山春节迎财神非遗文化大拜年活动启动

www.scol.com.cn (2019-02-01 16:5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雪婵)瑞犬送福辞旧岁,金猪报喜迎新春。1月30日,首届赵公山春节迎财神非遗文化大拜年活动在都江堰市玉堂镇龙凤社区赵公古镇欢乐开场。活动由都江堰市玉堂镇赵公山文化旅游经济合作社、中华财道文化发展促进会、玉堂镇龙凤社区主办,玉堂镇人民政府协办。

此次活动以赵公山财神文化为基础,创新结合赵公山原住民新春敬财神习俗,使赵公山春节迎财神活动古典与现代并存,共同营造出浓郁的年味气氛。

小年当天,赵公山古镇山货一条街首次对外开街。主办方推出赵公山土猪、跑山鸡、生态腊肉、野生山药、何首乌、干笋等系列来自赵公山原住民的生态山货将对外销售,游客们可以与赵公古镇的居民一起吃坝坝宴,迎财神,感受新生活。

同时,除夕当天,从19:30至24:00将展演千余年传承下来的赵公山最原始古朴的春节迎财神仪式。活动包括:映山娃喊山、火把传承(接财神圣火)、接运(拜太阳之子,接来年好运)、财归家门旺财、吃面鱼(年年有鱼)、财神送福、网络大拜年、新年许愿祈福、抱财归家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蜀山西南千万重,仙经最说大面峰”,“大面峰”即为都江堰市玉堂镇赵公山。据了解,八百里青城诞生了道教神仙赵公明,青城赵公山成了人们心中的财神圣山。

“敬财神”、“请财神”、“迎财神”的财神民俗得到政府的关注,并逐级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2015年都江堰市玉堂镇龙凤社区赵公祖庙被都江堰市文广新局授予都江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迎财神民俗传习(保护)基地。(都江堰市玉堂镇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