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县司法局“三步走”做好社区法治体检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9-02-14 13:25: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稳步发展,新津县司法局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以“公益‘法治体检’共建法治社区”主题的社区法治需求体检活动,20名社区法律法律顾问“三步走”,为全县106个村(社区)作了一次全面的法治需求体检,成效明显。

通过集体座谈“听诊”,了解社区法治概况以镇乡(街道)为单位,组织辖区村(社区)书记、法律顾问、司法所人员召开法治需求体检座谈会,法律顾问通过座谈会与每个村(社区)书记交流,从他们的叙述中了解社区在修订村规民约、审查合同等方面情况。通过12场法治体检座谈会,法律顾问收集了各村(社区)信息,形成了《新津县村(社区)法治需求调查问卷》。

通过实地走访“问诊”,掌握社区法治需求以村(社区)为单位,法律顾问和司法所人员一同走进村(居)委会和群众家中,填写《调查问卷》,了解群众法治需求,收集群众法治建议。通过200余次的实际走访,共填写调查问卷415份,收集群众法治需求46条,群众法治建议11条,初步形成《新津县村(社区)法治需求体检报告》。

通过实际参与“切诊”,优化社区体检报告法律顾问通过实际参与各村(社区)在群众法律咨询解答、矛盾纠纷调解、合同审查等方面的具体法律事务,分析村(社区)法治需求的共性和差异性,优化法治需求体检报告。共解答200多件法律咨询、调解26次矛盾纠纷、进行17次法治宣传、审查15份合同审查、出具3份书面法律专业意见,确保了法治需求体检报告的真实性和针对性。

下一步,将结合法治需求体检结果和各村(社区)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服务,解决问题,确保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到位、成效明显、群众满意,为新津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