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都铁路口岸实施基础作业“零收费”

www.scol.com.cn (2019-03-05 16:23: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3月5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从“2019成都铁路口岸进出口环节费用减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创新口岸服务体制机制,将整车、肉类、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业、查验等费用纳入政府购买口岸服务范围,实施口岸基础作业“零收费”。

据介绍,此举在为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充分彰显了该区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打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测算:有企业1年可节约450万元通关成本

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成都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购买口岸服务,企业在成都铁路口岸的“两吊一转”和查验相关基础作业费用全额免除。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成都国际铁路港3年时间内共减免企业场站操作费用1.58亿元。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通过半年左右时间的市场调研、企业沟通、通关流程优化和服务机制升级,成都国际铁路港不断调整收费方案,收费项目由原有53项,通过删减和整合压缩至20项,改变了以往冗杂重复的状况。”该负责人说,成都国际铁路港同时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向企业进行全额减免,大幅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除了包含2次吊装、1次短转和2次配合查验的掏装箱作业基础费用全免外,符合条件的进口整车、冻肉及跨境电商作业相关操作费用也将进行减免。“以平行进口汽车为例,掏箱费、点检费、整车监测费等费用均为免费,按照一个40英尺集装箱装载4辆汽车测算,每个集装箱通关作业可为企业节省5976元。”

“得益于政府购买口岸公共服务的范围不断拓展,每年也为众多进出口贸易企业节省了相当大的一笔资金。”该负责人说,今年1月,港区一家企业在口岸内产生的场站操作费用为37万元,依据现有政策对其进行了减免,预计一年在口岸作业环节就可为其节约450万元左右的通关成本。

成都国际铁路港全面厘清成都铁路口岸收费项目、建立口岸涉企收费公司目录清单和规范第三方经营者实行市场调节价,有效推动了各种收费项目的公开化、标准化和透明化,也进一步优化了通关服务机制和结费手续流程。

口岸: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自2016年11月封关运营以来,在为跨境电商企业提升通关效率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作业费用的下降。目前,针对企业,中心内公共区域操作费用、理货费及过分拣线的费用已实现全额减免。以单个集装箱平均装载2000个包裹为例,将为企业节约近4000元的费用,此外保税物流中心(B型)仓储费用也比同期降低了近80%。

“面对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日益增多的形势,从2019年开始,成都国际铁路港还将继续实行延时和预约服务,基本达到“7乘以24小时”服务,口岸通关效率在原已提升75%的基础上,将再压缩三分之一的通关时间。”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动铁路口岸H986大型集装箱查验系统应用,鼓励符合条件的货物采用“提前报关”“担保验放”等模式,继续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力争2019年底前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前实现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全部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据了解,成都国际铁路港将持续降低口岸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为加快培育壮大平台经济、枢纽经济,服务中欧班列(成都)拓展全球市场,提升口岸辐射和带动作用,强化产业聚集效应,营造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化和更加贴合国际的口岸营商环境,高质量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