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夺天工 崇州市第二届木雕现场创作大赛来啦!

www.scol.com.cn (2019-03-22 15:12: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勤勤雕古木,逸礼多心匠。3月22日,崇州市第二届木雕现场创作大赛在廖家镇木艺村隆重举行。

据了解,廖家镇自古以来就是楠木之乡、艺雕之乡,古建艺雕更是久负盛名,艺雕匠人更是人才荟萃、高手云集。近年来,廖家古建艺雕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全国,先后承建了成都绵里、文殊房、崇州罨画池、街子古镇、元通古镇、芙蓉古镇、洛带古镇、秦安古镇和茅台古镇等典型仿古建筑。特别定香港回归祖国时,四川省政府的贺礼——《蜀港同庆》屏风也出自廖家雕刻大师陈富林先生之手。2018年,廖家木雕被列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8年3月首次举办木雕大赛,就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和社会效果,获得业界一致好评。2019年木雕比赛也被列为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二类比赛项目。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木雕现场创作大赛通过打造崇州市木雕现场创作大赛这一活动品牌,搭建木雕艺术交流平台,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木雕艺术,弘扬工匠精神,并成为社会各界了解木雕艺术的窗口,从而促进我市木雕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推动木雕产业的不断发展。举办木艺手工雕刻大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非遗文化创新人才培养,以“非遗”与传统文化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提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精气神,为打造乡村经济新形态样板区发挥着积极作用。

本届大赛通过“成都职工APP”报名,参赛人数达80余人,通过预赛选出决赛选手32人。本次大赛设三个奖项:天工奖(一等奖)一名,奖励3000元;神工奖(二等奖)一名,奖励2000元;能工奖(三等奖)一名,奖励1000元;优秀奖若干名,资金200元+价值199元实物礼品。

此外,廖家镇深度整合陈氏古建艺雕、龚氏川派盆景,红豆杉养生园三大资源,依托精品花卉苗木以及完整的水生态系统等优势资源,成功打造木艺村景区。2018年3月至4月,在木艺村景区举办了首届“乐动春天·乡村木艺行”活动,累计接待游客1.3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96万元。3月25日,举行了以“我爱故我创·培根行动”——寻找最美工匠为主题的崇州首届木艺手工雕刻大赛,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报道。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艺雕产业。组建廖家艺雕行业协会,“廖家木雕”成功申报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师带徒”新作用,引领“传帮带”共成长,以青年艺雕人才培育为故事背景创作了情景剧《寻找最美工匠》,荣获崇州市践行新发理念优秀基层案例展演一等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