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保级”古寺川王宫:大邑深山中 古刹四百年

www.scol.com.cn (2019-03-26 08:50:1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开栏语

藏在成都深山的瑰宝

山水勾连、沃野平川,春游成都,徜徉在柔光之下,行走于和风之中,对于多数游人来说,成都的春天,遍野春风醉人,满城秀色可餐。武侯祠不可不打卡,草堂春色必然要留影,青城春色正好,熊猫姿态正酣,古蜀迷踪、三国风流,总给人们不少期许。

其实,这些远不是成都的全部,如果将车开到五环之外,茂林修竹、密林山涧,还藏着无尽的惊喜,绝壁之上,石窟纵贯千年;水榭亭台,斗檐洞见古今,随手拿出一个,都是一处景致。

也是一次偶然机会,记者郊游中,偶遇了这些山中遗珍,在后来的寻访过程中,穿林涉水、登山划船,发现成都平原的国家级保护单位还真不少,从摩崖石刻,到古建壁画,蜿蜒群山水岸,星星点点,串联起一幅文化图谱。唐风宋韵,明清遗存,寻常行处,佳兴自在。

这是古代成都往来的山路,是贩夫走卒的坦途,隐士文人在此流连,能工巧匠雕刻群山。直到蜀道变通途,这些景致方才避开红尘俗世,晨钟暮鼓,倒也落得清闲。如果说,那些鳞次栉比的名胜古迹,撑起一座世界旅游名城,那么,这些山间野趣、深山殿堂,则连成这座文化名城的血脉。

散落在成都周边,两个小时内的车程,记者也将逐一探访这些古刹石刻,用旅游攻略的方式,带大家领略那些藏在青山绿水之中,最原生态的巴蜀山水与文脉。

文物档案

名称\川王宫

地址\大邑新场古镇附近

始建年代\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

特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座融儒、释、道为一体的庙宇

“春有花冬有雪,是山间好景;水可钓林可樵,增眼底奇观”,从成都出发前往西岭雪山的路上,如果选择绕道新场古镇,取道安出路,就不难发现这副对联,以及矗立于虎跳河畔的川王宫。

从成都往西60多公里,平原景色渐渐退散,山峦隆起,车窗外景观,宛如泼墨山水,到了川王村,已是海拔一千多米的群山合抱,四下林木森森。川王宫白墙灰瓦、屋檐低矮,被游人错过,也不奇怪。不过,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八年的这座庙宇,早在2013年就被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只有走进这座古建,才会发现其中别有洞天。长廊依势延展,移步换景,一门一窗,皆可成景。

它的历史 /

始建于明代,供奉李冰而得名

车行安出路,两岸油菜花正盛,公路沿着河水,一头扎入深山,等到河水碧绿,川王村就不远了。继续向前,山路拐弯处,川王宫就在一个三角地带上,一旁就是虎跳崖,耸立河面。

庙宇上楷书“川王宫”,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川主”,在巴蜀地区,川王和川主都是一种民间信仰,核心内容就是巴蜀治水文化,明清以来,川主成为了四川本土乡神。川王宫也因为供奉秦蜀郡太守李冰而得名。这座古建筑,无论是名字还是建筑风格,都极具川西特色。

山门居于整个建筑群中轴线之首,为重檐歇山顶建筑,穿斗式梁架结构,进门处,照壁挡住后面景观,千万不要以为这座建筑到这里就结束了。

绕道照壁后,就是灵官殿。根据门口资料显示,川王宫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经过不断演变,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座融儒、释、道为一体的庙宇,不过,在清末时曾遭受火灾,匾额上记载“民国十五年孟秋谷旦重建”。在2007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川王宫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国务院公布新场川王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它的形态 /

依势而建,层层增高富于变化

沿着长廊继续往里走,可以看到川王殿,刘关张结义殿紧随其后,殿堂的前半部分也极具巴蜀特色,算是巴蜀文化的特有部分。两边长廊低矮,曲径烘托出一种幽静氛围,不过,中间天井独自成趣,将天空截取一块,云霞明灭、飞鸟徘徊,“画框”中的景色,随着自然变化而变,中庭古树,向阳而生,光照之下,和室内暗灰色的风格,反差明显。

往后依次是观音殿、八角亭、三清殿,越往后,空间越开阔,整个建筑就像一个T字,随着地势层层增高,整个布局紧密,却又富于变化。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蜀守李冰治水,解决了川西平原的水患,在成都,除了都江堰可以一睹巴蜀先民的智慧,这些散落山间的庙宇古建,何尝没有记录下这些先民的功绩?

一座川王宫,承载着蜀地历史,回到建筑本身,也是一本古建教科书,建筑本体用材讲究,工艺细腻,结构与装饰手法都极具四川传统建筑的神韵,整个建筑打破了一般庙堂建筑的对称结构,在成都地区的寺庙建筑也别具一格。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规划部赵芸也认为,这座建筑屋面变化丰富,建筑类型多,是川西很有特点的建筑,而且建造在河边上,位置也非常独特。

它的寂寞 /

当地村委会:游人不多

根据资料显示,川王宫也是研究四川古代宗教、传统建筑工艺手法、民俗、民风的重要史实资料,特别是整体建筑布局,紧凑又富有变化,对研究大邑地区古建筑群规划的思想及方法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不过,对于这样一座“国保级”的古建筑,知道的人却并不多,当地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来川王宫游览的人不多,了解它的历史的人更少,零星有人来访,通常都是从平乐古镇一路游玩过来的。对于这样一座深山古建,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保护措施用在刀刃上,让这些山中瑰宝能够立于河畔,被更多人解读,成为认识这座城市的窗口。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韩金雨 摄影记者 刘海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