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项目启动 打造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

www.scol.com.cn (2019-03-28 16:22: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陈昊)今(28)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该区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这座拥有1600年历史的古镇迎来最大规模修的缮,将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使其成为青白江区的城市会客厅、成都平原的天府文化名片。

据了解,城厢古镇保护与开发范围约1500亩,西至清泉大道,南至马鞍路,东至茶花路,北至唐巴路。其中,东片区以文庙、武庙、绣川书院等历史建筑修缮修复及护城河、家珍公园景观提升为主,片区整体偏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属性,兼具部分文化主题的商业业态开发。西片区以商业经营为主,引进文化体验、文创零售、精品住宿、特色餐饮及休闲娱乐等业态。

在此次修缮过程中,将“活化”12个文化馆,以丰富城厢古镇文化氛围,包括4个名人馆、5个民俗文化馆和3个文化文学馆。其中,廖氏宗祠将复建宋朝的特色建筑,呈现成都宋朝时期最具代表性集市场景;曾家祠堂将复建明朝特色建筑,展示成都明朝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家具;沈家祠堂将复建清朝特色建筑,重建清朝市民文化剧场,传承秦腔、川剧文化;王家花园将复建近代特色建筑,进行成都民国时期哲文思学研究。

同时,米家花园将变身成为成都非遗馆,集中展示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保护城厢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提供木雕和涂绘的相关体验活动;王家院子定位为老物件馆,通过社会募捐和城厢当地收集的方式回收,呈现城厢的祖辈记忆和风土人情,展示不同时期的城厢往事;家珍公园管理处将被改造成为麻将馆,设置陈展空间展示麻将文化,为游客提供体验麻将点心、麻将清酒、麻将茶具等各种纪念品,打造麻将文化展示中心;城堰街13号将被打造成为竹、茶文化馆,系统呈现成都地区不同历史时期茶叶、茶具的实物展示与研究;民间节庆馆,将打造成都民间节庆文化遗产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东街的“绣川书院”,也是目前四川省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县一级的最高学府,将在此次升级打造中变身为城厢博物馆、图书馆。(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说:国学馆效果图

图说:家珍公园效果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