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孝德好家风 都江堰市崇义镇周氏家族集体祭祖

www.scol.com.cn (2019-04-01 11:29: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雪婵)3月30日,清明节前夕,都江堰市本地的周氏家族后裔和来自重庆、广东、河南等省内外各地的周氏宗亲,相约在都江堰市崇义镇周家祠堂参加集体祭祖仪式,缅怀周氏先祖周月照,共同纪念周氏先祖入川400周年。

清晨,周家祠堂内,周氏族人早已清扫宗祠,悬挂上了祖宗的画像,摆上各式各样的供品,张灯结彩迎接这重要的一天。

上午9时,各路宗亲共计千余人在周家祠堂院子里集合,踩街仪式正式开始,随着宫灯、执事、蓬灯、腰鼓队等各路仪仗队伍的就位,周氏族人扛着图腾旗帜和入川始祖的塑像,沿着既定踩街路线沿土桥场镇绕行,最后回到周家宗祠。

随后,钟声响起,祭祖仪式开始,在古老的祭词声里,年长的周氏族长周洪显与各地周氏后裔代表一起用祭祀中最高规格的“三献礼”来祭拜周氏先祖。周氏族人在族长带领下,齐颂周氏家训。

祭祀结束后,还进行了孝老爱亲表彰大会,表彰了“三好家庭”“好儿子”“好儿媳”“爱心族人”。通过评比,引导周氏族人积极参与到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和谐兴家的创建活动中,培育好的家风,进而引领民风,促进邻里团结。

据悉,都江堰周姓,于明末清初从江西迁徙到乐山,再从乐山迁到灌县土桥乡的焦家沟(现崇义镇江安社区)发展至今约四百年历史,在册后祀人有三千多人,成为都江堰地区的一支大姓,周姓虽入川时间久,人口多,但本源有序,房辈清楚。

近年来,周氏家族进一步深挖周氏家风文化,大力弘扬“孝敬祖宗、勤俭持家、清廉为官”等内容为主的家训,传承中华孝道和积极向上的优秀文化传统,从而在许多家庭中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家风,这些家庭和个人为社会立了标杆做了贡献,带动社会风气的向好发展。(都江堰市崇义镇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