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州新城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

www.scol.com.cn (2019-04-12 11:02:10)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江文森  

4月,草长莺飞,龙泉山下、沱江之滨、龙泉湖畔,一座100平方公里的未来之城——简州新城正在崛起。

4月9日,在成龙简快速路简州新城段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大大小小的挖掘机伸长机械臂推坡挖土,一辆一辆载重大货车来回地运输着土方……

成龙简快速路简州新城段建设,只是今年简州新城启动建设的“十大工程”项目之一。据了解,自2月12日东部新城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后,简州新城聚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点环节,以总投资576亿元、年度投资173.2亿元的龙马湖商务区、吉利学院、成龙简快速路简州新城段等“十大工程”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东进”战略在简州新城落地落实。

挂图作战

力促项目顺利推进

“目前,今年启动的‘十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非常顺利。”据了解,围绕“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目标,简州新城积极推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努力将产业功能区建设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和建设人城境业和谐统一公园城市的重要载体。其中,“挂图作战”作为他们应对新常态、狠抓工作落实的一大法宝。

据悉,为保障“十大工程”项目的实现,从源头上有效避免开工轰轰烈烈、中途冷冷清清,甚至成为“半拉子”工程的现象,简州新城党工委、管委会从一开始便提出了项目精细化梳理要求——由项目分管领导和相应部门按照现代化项目管理理念,对这些项目进行全年工作进度的排期。同时,对每一个项目接下来的进度情况,细化之后,制作图标和时间节点,编制进度图,摆进会议现场逐项督促进落实。

“这‘十大工程’项目是简州新城百姓的期盼,也是简州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对百姓的承诺,能不能做好,体现了发展的成果能不能惠及百姓。同时,也体现了政府的公信力,体现了各个部门的执行力。”简州新城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都趁上说,为确保“挂图作战”的可操作性,按照"一案一策"的原则,分管领导和部门又将项目的前期、开工、竣工等工作进一步细化,把任务分解到规划、设计、预算、招标、征地、清表、进场等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做到每宗项目年度有总目标,每月有小目标,同时标明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和工作小组成员,并制成展板公开展示,对各个项目的月度计划完成情况每月更新标注,做到图表化推进、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与此同时,全力落实"一线工作法",实行"责任部门周协调、分管领导半月调度、主要领导月督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均衡推进、加快建设。

此外,简州新城还加强与同济大学、中汽中心等合作,聘请规划设计、地下空间利用、水生态、园林景观等行业专家,分类组建专家咨询团队,为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提供专家咨询、专业服务,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创新开发模式

高效率实施片区开发建设

简州新城成都交投集团片区开发项目是简州新城今年确定的"十大工程"项目建设之一,与其他项目不同的地方在于,其运营模式非常特殊。该项目的运营方是一家SPV(特殊目的实体)公司,由成都交投集团与简州新城管委会及其指定的平台公司简投集团共同合资组建。

据简州新城财政金融局局长袁泉介绍,成立SPV公司,一方面是响应市委号召,由市区两级共同组建投资运营公司,更好贯彻"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的理念。另一方面,与传统模式相比,这一开发模式的行政效率,生态效率和资金效率都会更高,也有利于项目方根据城市发展的规律分步开发、整体成势。"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能在开发时提前规划布局,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从而提升城市的品质和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简州新城成立SPV公司,是借鉴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综合运营理念,按市场化、商业化逻辑,采用"综合平衡算大账"的方式,以"区域发展运营平衡基础设施投入"的创新模式开展片区的合作开发,以片区的整体开发,保证新城建设的高质量和统一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