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成都双流举办首期榜样范沙龙

www.scol.com.cn (2019-04-15 16:12: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为加强居民道德观念建设,缓解家庭矛盾以及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4月13日,由黄甲街道长埂社区居民委员会、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主办,成都市双流区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首期“榜样范”沙龙在黄甲街道长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楼举行,本期讨论的主题为“家庭和谐氛围营造”。现场有10位社区党员以及10多位社区居民参与,共谋解决家庭矛盾的妙招。

活动一开始,中心工作人员为大家播放了短视频“幸福零距离之和谐家庭篇”。大家都看得很认真,还小声的讨论起来。

看完短片后,工作人员在现场询问了居民家庭成员情况,是否生育二胎,是否与子女分居等等,然后提出问题:二胎政策出台后,面对夫妻、父母对二胎抱持的不同态度,应当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呢?长埂社区居民伍阿姨说:“他们的事情自己去协商,我们不会去参与,需要我们来帮忙带娃娃,我们就来,不需要我们就自己耍。”现场不少居民点头回应表示赞同。

紧接着,在2018年社区节活动——“身边好人”环节中获得“好公婆”称号的荣阿姨以及获得“最美家庭”称号的袁宗正作为本期“榜样范”也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故事以及经验。袁宗正说:“家庭中遇到问题,我们一家人都是一起来面对,不会去随意指责其中任何一个人。”袁宗正以其幽默的话风,引得在场阵阵笑声。荣女士则表示自己在家庭中尽量不去参与决策,遇到问题不会立刻去争吵,待冷静之后再进行沟通。其他居民也在不停的点头,小声讨论。

听完榜样的话后,大家开始了自由讨论,关于子女与父母不会谈心事,不常聊天这类问题,许多人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陈文英说:“我们理解他们,他们其实也是不想让我们有压力、有负担。只想把好的一面展现给我们”,关于家庭成员在家庭生活中应当如何与家人相处,钟桂华钟阿姨说:“首先应该主动去承担自己的责任”,伍女士紧接着说:“对的,像我回到家,如果没有煮饭,我就去煮,如果卫生没做,我就去做。不会去在意这些事情,到底应该谁来做”。活动现场讨论声音此起彼伏,非常热烈。

活动结束后,到场的钟女士说:“本次活动很有意思,老年人跑不得,跳不得,社区活动都没法参与,这种活动让我们老年人也有话可以说,很好,应该多多举办”。

经过投票表决讨论,参会人员自愿组建一支为“幸福家庭”智囊团志愿者服务队,将在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定期定点开展咨询服务,搭建家庭矛盾负面情绪疏导平台。

榜样范沙龙活动负责人杜美辰表示:“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帮助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构建和谐家园。此次榜样范沙龙活动中不少居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后期我们会开展榜样范沙龙的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搭建一个参与社区生活问题讨论及解决的平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