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与芬兰艾赫泰里市结为国际友城

www.scol.com.cn (2019-04-29 08:36: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批准,在25日举行的地方合作分论坛上,都江堰市委书记卢胜与芬兰艾赫泰里市市长加里默·里欧·朱哈里·佩里迈基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都江堰市与芬兰共和国南博滕区艾赫泰里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这标志着都江堰与芬兰艾赫泰里市正式结为国际友城。

因熊猫结缘,都江堰和艾赫泰里市友好交流不断

2018年1月,带着芬兰民众的期待,芬兰艾赫泰里市市长加里默·佩里迈基率代表团一行9人访问都江堰市,迎接生活在都江堰市的大熊猫“华豹”“金宝宝”远赴芬兰艾赫泰里市。

2018年3月3日,应芬兰艾赫泰里市邀请,在芬兰总理尤哈·西比莱、芬兰农林部部长加里·莱佩、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及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的见证下,都江堰市与艾赫泰里市在芬兰艾赫泰里市举行的大熊猫馆开馆仪式上签署了《都江堰市与艾赫泰里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两市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友好交流合作不断:

2018年7月,都江堰市组织的青少年球队赴艾赫泰里市开展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和友好交流活动;

2018年8月,芬兰艾赫泰里市派乐队参加了“2018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都江堰分会场”活动;

2019年1月,两市携手在马特卡北欧旅游博览会上联合举办“都江堰&艾赫泰里友好合作”特别展区推介活动,开展旅游推介。

同时,海外都江堰”芬兰推广站在艾赫泰里市挂牌仪式,进一步推动了两地的文化旅游合作。

此外,两市共计召开4次友城工作会议,商谈了两市在教育、旅游、经贸方面的合作。

4月25日,两市根据中芬两国建交原则,为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中芬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经友好协商,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书。标志着两市将在《中芬联合工作计划(2019—2023)》框架下推进实施共创绿色生态和智慧城市规划平台、拓宽在大熊猫保护、教育、旅游、文化、经济、户外运动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打造“都江堰大熊猫友城”品牌,汇聚优质国际资源

目前,都江堰市有60多只大熊猫生活在这里。旅居奥地利归来的“福豹”和旅居马来西亚归来的“暖暖”带回了外国友人的向往和问候,从都江堰市到比利时旅居的“星徽”“好好”,到韩国旅居的“园欣”“华妮”,也把和平、友善传递到境外。

接下来都江堰市将与大熊猫旅居奥地利所在的维也纳希琴区、旅居比利时所在的埃诺省布吕热莱特市开展更多的友好交流,与大熊猫旅居的13个国家所在的城市建立联系,拓宽友城资源,打造“都江堰大熊猫友城”品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三遗”之城都江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迈进国际舞台

据悉,都江堰从古至今就是一个开放与包容的城市,早在两千多年前,南方丝绸之路、松茂古道、长江水道、剑门蜀道就为都江堰打开了通往世界的道路,也为世界人民认识都江堰提供了途径。马可波罗、李希霍芬、李约瑟、卢德礼等国际友人早就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将都江堰的魅力展示给了世界。

近年来,都江堰市抢抓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申报世界遗产、举办国际活动、加入国际组织、建立“海外都江堰”推广站等,都江堰抓住机遇,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不断实现共赢。大力开展对外民间友好交流活动,依托都江堰市独有的“山、水、道、熊猫”等宝贵的资源,向全世界朋友讲好都江堰故事。

据介绍,2019年是都江堰市落实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的起步之年,都江堰市一直秉持包容、开放、合作的姿态迎接全世界的朋友。未来,都江堰市将始终坚持全域开放理念,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际开放水平,让都江堰市加速迈向国际舞台。(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