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菌才”齐聚金堂 共话菌乡美名扬

www.scol.com.cn (2019-04-29 09:32: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4月27日,由中国食用菌协会、四川省食用菌协会共同主办,金堂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食用菌行业大会暨羊肚菌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县隆重开幕。

大会聚焦了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国际蘑菇协会(ISMS)主席Greg Seymour,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吴清平,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副会长何方明,中国食用菌首席科学家张金霞、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陈孟坤等国际、国内业内顶尖科学家;汇聚了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知名企业代表和科研机构等200余人参加交流研讨。共话以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发展之路,展示行业龙头企业和全国知名销售企业文化;食用菌干鲜产品、即食食品、深加工产品、保健品及调味料和各种食用菌生产设备,让广大生产经营者和市民大开眼界,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大会以“打造优势特色品牌,引导产业提质升级”为主题,探索在以食用菌产业化发展为目标下的食用菌体系、模式与技术设计,为政府规划和培育产业发展提供路径选择。

会议围绕食用菌产业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和食用菌行业在新形势下的提质增效,聚焦顶层设计与行业协同发展,探讨如何实现绿色发展要求,推动食用菌产业升级。

会上,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西莫为大家带来《世界食用菌产业发展及2019年展望》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吴清平、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金霞分别作了题为《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几个重点、热点与难点问题》和《食用菌产业:基础建设及提档升级中的重点环节》的精彩报告,并为金堂食用菌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还同时举办了协会六届六次理事会议,发布了中国食用菌协会2018年度十件大事以及中国食用菌协会“十亿百县 千企万村”优势特色品牌共建品牌第一批名单。其中,我县赵家镇平水桥村和清江镇新水碾村入选。

会上,中国食用菌协会羊肚菌产业分会正式成立,四川省农科院土壤与肥料研究所所长甘炳成当选为分会会长,金堂县食用菌产业联合会理事长王衍光等当选为副会长。

整整一天的大会,聚焦了食用菌行业关注的行业政策、产业延伸、技术革新及行业痛点等热点问题。国际和国内的行业专家分析和解读了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探讨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让来自我县的食用菌代表收获颇丰,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信心也更足。

金堂县人工栽培食用菌已有50多年历史,食用菌生产规模大,食用菌袋栽规模达5.4亿袋,以羊肚菌为主的覆土栽培食用菌达3.1万亩,年产量40万吨,产值30亿元。全县现有菇农2万余户,从业人员12万人,栽培规模、产量、产值居全国前列,被评为中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县。

金堂羊肚菌纵横国内市场并远征海外市场,参加了2015莫斯科国际食品展览会、米兰世博会、2017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食品展、2017新西兰、澳大利亚国际农业展览会、2018以色列第二十届国际农业博览会、2018俄罗斯莫斯科国际食品展、2018法国食品展、2019里斯本国际食品展、法国巴黎推介会等国际展会活动,与西班牙四川商会签订了推广代销协议;亮相了2016年中国国际农交会、2018“成都造.中国行”北京、上海营销活动、上海高端优质食材品鉴会、上海农博会、深圳礼品展、北京展销周、西安食博会、湖南农交会等国内大型农业节会展会,并入驻成都市人民政府驻京办展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