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成都社会组织联合组织生活会在龙泉驿区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5-10 19:5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东进”“中优”战略,全面提升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动员引导社会组织走进社区、参与治理、共赢发展?5月10日,“党旗领·聚力东进·共治共享——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价值探讨”第二季成都社会组织联合组织生活会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举行。活动集专家演讲、政策解读、文艺表演、互动交流于一体,成都市及成都经开区部门、街镇乡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代表等约800人齐聚现场,话理论、寻对策、求共识。

本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中共成都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共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中共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社治委、成都经开区民政局主办,成都社会组织党建研究学会、成都高新志愿者协会承办。浙江大学教授徐延安,西南财大西部城乡统筹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韦克难现场作主旨演讲,成都经开区解读了全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相关政策。

党课+政策解读 党建为社会组织“引好路”

活动沿用第一季采用社会组织联合组织生活形式,为示范带动社会组织党建提供参考范本,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下平台共享思维。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延安现场作《不忘初心 构建公园城市成都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主题演讲,从成都公园城市发展要素统筹、建设规划、未来愿景、特色城市发展战略实践等方面深入剖析城市发展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路径,为全体人员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党课。

如何构建城市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城市发展治理是其中重要一环,龙泉驿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据成都经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林介绍,成都经开区大力实施“党旗领航”工程,制定出台社工人才政策补贴、机构扶持政策、购买服务政策等多项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政策,助力社会组织“花开遍地”。当前,全区登记注册社会组织达571个,从业人员1.1万余人。2018年,以社会组织为代表的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贡献率达9.4%,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香飘四方”。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作为城市发展治理的重要内容,面对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更加需要激活治理主体活力、创新治理路径模式。参会社会组织代表纷纷表示,社会组织作为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合伙人”,走进社区、携手发展、共治共享,是顺应城市发展大势、担当社区治理责任的题中之义、应势之举。

实践+经验探寻 思维竞速共谋“新路径”

从以前的“独角戏”到现在的“大合唱”、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单”,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既需要有创新,更加需要切实可行的持续性。活动中,来自成都市、成都经开区、锦江区、武侯区的4家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就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进行了经验分享。

成都经开区龙泉街道崇德社区以“双社互动”共建共促,助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以“六常”党建工作机制等,实现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发展治理;锦江区东光街道翡翠城社区以党建引领、伙伴牵手,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武侯区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按照“1+N”模式,致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蓉城驿站。通过分享和交流,一些典型的做法和经验引起了专家关注。

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参与城乡发展治理?西南财大西部城乡统筹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系主任韦克难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社区发展治理重点在于社会参与,社会组织党建是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方式与途径,并就社会组织如何促进社区发展治理进行了阐释。思维竞速环节,韦克难与参会社会组织代表、社区书记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把脉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的问题困境、提出对策建议。

“本季组织生活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联合组织生活会。”成都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超点评:“此次组织生活会是一次锤炼党性的精神洗礼,一次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共治共享的理论探索,也是一次助力社会组织强化党建工作的主题鲜明的生活会。”(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