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悦来镇紧抓“三点”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9-05-13 11:19: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雪婵)为进一步树立绿色理念,实现垃圾源头减量,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大邑县悦来镇围绕健全机制、强化培训、全面覆盖三要点,在大邑县带头探索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

以健全管理机制为切入点,理顺运行模式。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成立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小组,由镇社治办牵头,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组织的桥梁作用,在实地考察并对可行性充分论证后,制定实施方案、倒排时间表,抓准摸排、建设、进场、实施各项任务时间节点,为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基础。

以强化培训力度为关键点,营造良好氛围。实地考察,把骨干带出去学经验、找差距,组织镇机关、村干部十余人,到垃圾分类工作较为成熟的邛崃市高埂镇学习先进经验;召开培训会,让镇机关干部先学先知,邀请奥北环保公司专业老师到镇机关、学校、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4场,从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工作运行模式等做知识普及;包干到户宣传,让群众入脑入心,镇村干部通过微信群对群众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并开展相关宣传培训活动,力争形成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以推动全面覆盖为着力点,做到先试先行。政府机关做垃圾分类工作的排头兵,以镇政府垃圾分类工作为起点,将办公室划分为10个点,由科室负责人牵头,将办公室垃圾分为四类进行分类回收;镇辖区教育机构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者,辖区内两所幼儿园、一所九年义务制学校均设立垃圾分类回收站点,全覆盖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村、社区做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点,针对村社区不同情况将宁江村、王岗村作为试点,为下一步辐射带动其他村、社区及辖区内商铺开展垃圾分类提供模板。(大邑县城管局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