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云华新村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5-27 15:54: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青瓦新舍,和风沐雨……5月27日,由成都双流胜利镇云华新村社区居委会主办、成都市双流区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首期“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在云华社区举办。本次活动由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四川大学研究生志愿者一起,走访云华新村居民,收集家风故事,订立家规家训,旨在引导新村居民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传播好家风家训,在全村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汲取家规家风的精华,努力形成纯正家风与优良作风的良性互动。

双流区胜利镇云华新村地理位置优越,紧挨空港花田。据悉,2015年10月胜利镇启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云华社区以川西民居的风格,建造出现在的“联排别墅”。房前屋后的空地被打造成了“微果园”“微菜地”“微鱼塘”等,一派田园风格与社区治理相融合的画面。

上午10时,二十余位云华新村居民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据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主要是通过志愿者与居民的沟通交流,采访收集家风故事与家规家训,整理制作成家规家训展示牌,悬挂在每家每户门口,宣扬和传承优秀家风,推进新村基层文明乡风建设。接着,志愿者们分组对现场居民进行了采访记录。“在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下,一起把我在生活、工作中诚信为本、货真价实的家风家训总结了出来,后面做成展示牌既是对后代的教育,也能够吸引更多顾客。”居民李冬梅说。

随后,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进一步入户走访,采访了十多户居民,帮助他们总结提炼家规家训。志愿者小胡说:“云华新村不仅风景极好,而且几乎家家有故事,户户有家训。朴实勤劳、尊老爱幼、以和为贵、踏实诚信等优良品质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本次首期“传家训、立家规、树家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收集、整理、传播家风故事,引导居民订立家规家训,从而推动该区域树立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以家风促乡风,为后期的基层社区营造和文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