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 双流区“三个聚焦”推动百日攻坚

www.scol.com.cn (2019-06-21 14:0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近日,记者从双流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按照双流区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双流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三个聚焦”治理理念,紧紧围绕百日攻坚行动任务,从抓监管、抓创新、促监管、保民生等方面入手,努力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排查整治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有力保障全区在用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聚焦责任落实 完善各方管理使用责任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召集教育局、卫健局、住房建设和交通局等行业相关单位及各镇(街道)召开联席会议,落实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职责和镇(街道)属地监管职责,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和信息报告制度。明确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一月一会议”的协调机制,使各镇(街道)、各部门能够充分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好的治理方式。

开展宣传动员,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引导企业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开展教育培训、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设施设备与作业环境和作业条件安全管理、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应急管理与事故管理八个方面着手,开展自查自改,提升管理水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聚焦宣传培训 形成监管合力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鼓励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工作交流QQ群,及时交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有关情况,发布高温、暴雨天气等安全警示信息。通过播放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宣传视频、发放安全知识问卷等形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社区、进学校活动,深入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同时,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多份,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广大群众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安全意识。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会、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等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同时,结合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事故应急演练等,指导多家企业积极应用《特种设备风险辨识清单》,结合实际开展评价工作,做好风险自辨自控和隐患自查自改,进一步提高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

强化政企合作,拓宽参与途径。建立电梯教育培训基地,并于5月下旬面向公众开展第一期对电梯安全管理人员、业主委员会和业主代表的电梯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拓宽普通群众参与了解特种设备专业知识的途径,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增强普通业主对电梯基本知识的了解,减少人为造成电梯故障的概率。

聚焦监管实效,开展专项整治

狠抓隐患排查,强化问题整治。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特种设备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对有投诉举报和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监督抽查比例。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工作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检验机构提高检验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生产单位监督抽查,不定期开展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使用情况明查暗访,并通报检查情况。截至目前,已排查特种设备587台(套),排除安全隐患167起,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1份,责令停止使用设备34台(套)。

狠抓重点监管,防范重大风险。加强重点时段的安全保障,在“两会”“春节”等重大活动和法定节假日期间加强隐患排查,对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特种设备进行重点监控,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五一期间对全区19台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检查51台次,发现隐患5处,完成整改4处,1处正在整改中。配合区应急局、区文旅广新局、各镇(街道)检查特种设备目录外游乐设施115台次。

狠抓专业机构,加强专业指导。积极与省、市特检院等专业机构合作。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技术指导,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水平。特别是借助其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安置小区电梯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能力,筑牢电梯安全屏障,增强广大市民安全感、幸福感。(图由双流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