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15个项目 总投资近200亿元 成都青白江再掀投资热潮

www.scol.com.cn (2019-07-01 16:05: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今年6月以来,成都青白江迎来又一波项目签约热潮,康佳高新智造产业园、龙王桃源水乡田园综合体、天美仿生医学新型材料项目等15个项目陆续签约,总投资近200亿元,涉及保税加工、现代物流、智能制造、开放农业等产业类型。

“选择青白江,主要看中其在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战略地位和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康佳集团某高层管理者在签约现场表示,结合康佳西部业务扩展的需求,双方将就区域总部、家电生产出口基地、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供应链管理业务的合作、创投业务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促进当地经济与企业同步发展。

青白江能取得如此多的招商引资成绩,与其系统有效地放大自身优势、抓主导产业招商密不可分。

推动铁路港枢纽经济加速形成

中欧班列(成都)架起我国西部乃至沿海地区通往欧洲的陆上货运国际大通道,从根本上打破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必须依赖海运港口的历史,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今年1-5月,国际班列开行量达1041列,开行量增长迅猛,较上年同期增长41.2%,综合重载率91.3%,同比增长25.3%,运输货值达24.8亿美元,同比增长65.0%,国际班列和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连续三年保持双第一。与此同时,青白江不断拓展陆海联运新通道,目前已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联接境外25座城市,境内14座城市。

数据飙升和通道拓展的背后是青白江围绕形成“四项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集中精力抓改革、促发展的结果,实现从经济通道逐步转向枢纽经济,以枢纽聚集产业,以产业吸引投资。

独有优势带来重大产业项目聚集

2019年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金青新‘一带一路’大港区”。以青白江为支点,围绕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服务业功能区、欧洲产业城、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等产业功能区打造,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未来,这里将成为成都北部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服务业功能区大力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等产业,吸引中外运、远洋、宝湾等重大项目入驻。欧洲产业城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主导产业,突出适铁适欧、“两头在外”特色,打造临港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引进天马、巨石、正创等重大产业化项目。智慧产业城在支撑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同时,针对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旅创意等领域,重点打造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核心功能。总投资52亿元万达城市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项目正加快建设。

除了产业功能区建设带来的产业项目聚集效应外,青白江区还依托自贸试验区、蓉欧铁路港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和金青新“一带一路”大港区的政策叠加优势,聚焦项目招引,实现城市升级与产业转型。

青白江加速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创业环境的大时代,持续掀起投资热潮。招商引资成果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各类市场主体成井喷式增长,今年年初以来,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185户,同比增长247.87%。(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