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真假”徐大姐都是“徐大姐”一面锦旗背后的城市温度

www.scol.com.cn (2019-07-05 11:08: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一位市民带着手写的感谢信来到市融媒体中心寻求帮助,请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半个月前在大街上扶起自己90多岁父亲的热心环卫工人“徐大姐”,要当面感谢她助人为乐的善举。接到市民的求助后,市融媒体中心发出了寻找最美环卫工人的消息。而随着事情的进一步发展,一个波折却又温情的故事慢慢展现在我们眼前……

老人被扶,家人多方寻找热心大姐

6月28日,市融媒体中心来了一位特殊的访客,市民刘钟舜找到这里求助,委托记者帮忙寻找一位好心的环卫工大姐。

原来,6月中旬的一天,刘钟舜92岁高龄的父亲刘仲儒老人独自出门上街。走到崇阳街道金带街140号附近时,腿脚不便的老人不慎摔倒在地,不能动弹。过路的人因为顾忌不敢上前扶老人。就在这时,一位在附近工作、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大姐立即上前帮忙。“老人家,你摔着哪里没有?要不要给你叫120急救?”看着摔懵了的老人,这位大姐一边关切地询问,一边和过路的年轻女士把老人搀扶起来,并送到旁边休息。再三确认老人无大碍后,大姐就消失在了人群中。“大姐,你咋称呼呢?”“我姓徐。”头脑还未完全清醒过来的刘仲儒老人只记住了“大姐姓徐、穿环卫工人蓝色工作服”这两个信息。

事后,刘仲儒老人及家人感念徐大姐热心相助,写下感谢信,想亲自当面给她道谢。但找了近半个月,均没有消息,这才有了向媒体求助,发出“寻找好心环卫工人徐大姐”的呼声。“作为家人我们感激徐大姐救助我父亲的这份情义,也为她古道热肠的品质感动。”刘钟舜说。

热心大姐被“找到”,家人送上锦旗感谢

接到刘钟舜求助后,市融媒体中心立即在其抖音官方号、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帮刘先生发出了寻人启事。消息一出,得到了广泛关注,市民积极提供线索。经过多方努力,家住龙门街,平时负责金带街、西街、天庆街一带环卫工作的瞿琼英被找到。经其所在京环公司和瞿琼英本人确定,不久前,她在金带街扶起过一名跌倒的老人。瞿琼英讲,当时没多想,赶紧上前扶起了老人。

原来,大家一直找的“环卫工人徐大姐”姓瞿不姓徐,“可能慌忙中,父亲记错了。”刘钟舜说。为了表示感谢,7月1日,刘钟舜代表父亲及全家人,当场把感谢锦旗送给了瞿琼英,对她及时出手的热心表示高度赞扬。“一件小事,没想到老人家这么重情义。”瞿琼英说,即使当前社会上有一些对是否扶老人的话题有误解,但做好事不怕说,下次遇着类似的事还会帮忙。

真徐大姐现身,扶老人事件现“乌龙”

无名做了好事,受助人感恩致谢,本以为一段助人为乐的佳话暂告一段落,没想到事情又有了新情况。第二天,刘钟舜的父亲看了报道后说,好人找错了,扶他的“徐大姐”另有其人。这位瞿大姐不是当天扶他的“徐大姐”。

90多岁的老人坚持上街亲自寻人。好在,老人一眼就认出在金带街工作的徐大姐。原来徐大姐名叫徐永芝,今年64岁,是鑫磊停车服务公司的员工。从今年2月起,徐永芝就一直负责金带街中段的停车服务工作。

6月中旬的一天上午10点左右,刘仲儒老人不小心摔倒在金带街。徐永芝看到后,马上和另一位过路的女士将老人搀扶起来,给予帮助。由于徐永芝身着停车服务公司蓝色的工作服,颜色样式与环卫工人服装相似,年事已高又刚摔倒后的刘仲儒老人误以为徐大姐是一名环卫工人,便嘱托家人一直寻找的是“好心环卫工人徐大姐”。

由于寻找和感谢过程一直是刘仲儒的儿子刘钟舜代办,误将“瞿大姐”认成了“徐大姐”。且当时考虑到刘仲儒老人年龄大、身体不便,并未让其前来相认,才闹出了如此乌龙。

误会解开后,7月4日,刘仲儒亲自将感谢锦旗送给了在大街上扶起他的徐永芝。至此,几经周折,跌倒老人终于找到搀扶他的好心人。

多方探求真相好心瞿大姐实至名归

真徐大姐现身,那早先找到的瞿大姐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一说到助人为乐的大姐,很多人都认为是瞿大姐?为了了解清楚事情来龙去脉,记者走访了京环公司、瞿琼英本人、市民、当事人等探寻真相。

在环卫工人瞿琼英曾经工作过的崇阳街道西湖塘一带,一说起她,附近的人都认识。杨廷华、范忠琼都在这里从事皮鞋美容多年,她们印象中的瞿琼英爱助人为乐,自己曾经亲眼目睹她拾金不昧的一幕:“她将捡到的钱包还给了失主,失主当着我们的面给她道谢。瞿大姐真的是一个好心人。”

崇阳街道普润街的付春琴也证实了这一点。2015年,她的朋友马女士钱包被偷,拿走现金后,小偷将包扔在垃圾桶。打扫卫生的瞿琼英发现被扔的钱包里还有社保卡、银行卡及身份证等各种重要票据和证件。热心的瞿琼英本可以视而不见,但善良的她照着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失主家里还包。马女士家人立即给予了现金感谢,但瞿琼英婉言谢绝后离开。这件事情在马女士家人朋友间一直流传,大家都被瞿琼英高尚的品质所感染。虽然事情过去了几年,但一提“瞿大姐”,大家都还竖大拇指:“她真是做好事不计回报。”

而这也是瞿琼英同事对她的评价。京环公司城区五中心的主管汪锡桃说,瞿琼英工作积极认真,非常负责,是一名长期坚持默默做好事的人。在环卫工岗位工作了近十年,瞿琼英工作场所就是街边、路上、背街小巷,看到丢东西、小车祸、摔倒的情况十分普遍,她做的好事也不胜枚举。几年前,一名老人在西街的银行办事,看着她脚不方便,瞿大姐还扶她上下车。所以当初,刘钟舜“寻找好心环卫工人徐大姐”的消息一出后,同事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在金带街附近工作的“瞿大姐”。

恰好上个月瞿琼英也在金带街蓬莱巷口搀扶过一名摔倒的老人。直到刘钟舜找上门来,才发生了阴差阳错的一幕。

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找人的刘钟舜也被瞿琼英感动,虽然当初扶他父亲的好心大姐不是瞿琼英,但她热心奉献、乐于奉献的品质仍值得赞扬,“虽然这面锦旗送错了,但好心人瞿大姐实至名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